用戲劇造夢 用戲劇詮釋這座城市的無限可能

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落幕

姜雄、厲瑋

2020年11月17日08:1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用戲劇造夢 用戲劇詮釋這座城市的無限可能

11月16日晚,隨著婺劇《千鶴女人》在杭州大劇院的上演,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緩緩落下帷幕。

本次戲劇節由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杭州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杭州演藝集團、杭州蜂巢戲劇文化有限公司、浙江大船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著名導演孟京輝擔任藝術總監。

37天,共有26部國內劇目在杭州各劇場和藝術空間內演出了40場,2萬余名觀眾走進劇場觀看演出。此外,還有藝術現場、VR展演、快閃朗誦、攝影展覽、工作坊、講座在內的藝術活動40余場,8萬人次觀眾參與。

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為秋天的杭州造了一場綿長的戲劇之夢,也詮釋著這座城市的無限可能。

逆境中彰顯年輕力量

13部國內劇目創歷年之最

今年,受疫情影響,國內外眾多戲劇節、藝術節取消或延后,國外的劇目無法引進,在這樣的逆境下,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不僅如約與觀眾見面,還逆勢突進,匯聚了13部國內特邀劇目,數量創下歷年之最。

孟京輝帶著新作《卡夫卡的夢》為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開幕。以夢境為開端,場景、道具裝置、肢體創作、現場樂隊、多媒體投影……表演形式多變,挑戰舞台想象。在良渚,孟京輝引領著1000余名觀眾拋開束縛,放飛想象力,來了一場充滿魔幻色彩的浪漫冒險。

主單元劇目,有經典遇見當代,也有原創佔領舞台,不同類型、內容、表現形式的劇目都可以在杭州國際戲劇節找到自己的擁躉。《在薛定諤的盒子中等待》呈現了視覺劇場的美與迷離,《信已收悉》有文獻劇場的嚴謹和立場﹔李垚把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搬到了廚房,蘇小剛讓《聊齋志異》“求仙學道”的傳說變得機械感十足……這些作品,見証了國內戲劇人最年輕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因為包容所以共榮

多平台共建先鋒與傳統共舞

11月16日晚,建德市婺劇團全新創排的婺劇《千鶴女人》的壓軸亮相,既彰顯了杭州傳承地方特色曲藝的用心和行動,同時,也將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的包容性展露無遺。

在吸納國內最具先鋒質感的作品的同時,本次戲劇節以更加包容的姿態,為各種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戲劇藝術作品提供展示的平台。今年,戲劇節首次與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的品牌項目“最藝是杭州”新劇目匯演合作,為傳統劇種、本地院團提供舞台。10部新作依次登場,劇種涵蓋越劇、杭劇、話劇、婺劇、舞劇、黃梅戲、音樂劇等多個藝術門類,幾乎涵蓋了杭州現有的主流劇種。

此外,戲劇節還與多品牌多平台開啟了藝術共建模式。首次與大船文化合作,新增親子戲劇板塊。首次與星光院線合作,開辟戲劇影像單元,放映《天梯:蔡國強的藝術》《相愛相親》等影片。

因為包容,才使得戲劇節的舞台如此繁榮。多元文化藝術的碰撞與對話,讓更多年齡層的觀眾可以感受到戲劇的魅力。

很會“玩”也很好玩

“種子單元”成為有趣的代名詞

不僅劇目好看,這屆戲劇節還特別會“玩”﹔不僅會“玩”,還特別好玩,玩出了眾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新花樣。

“種子單元”是2020杭州國際戲劇節的特設單元,它做了一系列在杭州從未有過的嘗試。商場歇業后,限定2小時的跨媒介環境戲劇《綠光大廈—城市天空變形記》,讓時刻運轉的商業機器變成了有溫度、有態度的藝術現場﹔面向全國招募的200名市民在黃昏時刻集結,共讀《戀愛的犀牛》,戲劇正是如此才歷久彌新﹔中國第一位女性斯坦尼康攝影師鄧璐,在城市中心為10個小時的斯坦尼康素人電影實驗工作坊授課……

“種子單元”探索並創造了戲劇藝術在公共空間的全新呈現方式,打開了藝術體驗的新格局,讓許多觀眾第一次知道戲劇藝術還可以這麼“玩”,還可以這麼“好玩”。

“玩”戲劇,無疑,拉近了戲劇與杭州觀眾的距離。據統計,累計有20萬觀眾參加了戲劇節舉辦的各種線上線下活動,更多的商場、書店、酒店,成為了戲劇節的合作伙伴,一起為藝術發生創造平台。而杭州國際戲劇節正以這種藝術和觀眾間交互成長的力量,不斷記錄這座城市的縮影和無限可能。

明年,將迎來第十屆杭州國際戲劇節,未來可期!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