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數字經濟賦能鄞州 逆勢跑出發展加速度

2020年11月17日08:2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賦能鄞州 逆勢跑出發展加速度

居民辦証、咨詢隻要找“微微”智能語音機器人,“街區大腦”能夠進行數據分析……這是國研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推出的拳頭產品“國研幸福鄞”。運用創新理念、前沿技術,在寧波市鄞州區,一大批數字企業賦能社會治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近年來,鄞州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全維度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數字化和產業化廣泛融合,重點打造以智能家電、智能汽車零部件、智能裝備等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今年鄞州“兩化”融合發展指數在全市實現“五連冠”,信息化發展指數居全市第一。前三季度,鄞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制造業部分)同比增長2.7%,其中列入統計系統的軟件和信息傳輸業樣本企業勢頭強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1%。

數字經濟已成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鄞州不斷引培高端優質項目,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在第二屆寧波數字經濟高峰論壇上,高速高精智能柔性裝配系統等關鍵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等3個項目簽約落戶鄞州,項目涵蓋智能制造、農產品電商、物流服務等領域。今年1月至9月,全區1600余家軟件及信息服務業企業業務收入達177.1億元,重點企業同比增長51%。

聚焦“補鏈強鏈”,不斷壯大數字經濟產業平台。智能醫療科技園啟動基礎建設,預計明年年中可投入運營﹔e舟智慧產業園頻頻舉辦科技人才項目沙龍,已累計引進14個項目……依托鄞州工業園區,鄞南智造(數字)谷以制造優勢深耕數字經濟,成為寧波城南智創大走廊產業升級發展的新引擎。依托制造業優勢基礎,鄞州不斷加強制造業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鼓勵企業在區外設立研發中心,推進產業鏈各方協同合作。該區還“補鏈強鏈”大力推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目前,寧波微電子創新產業園這一重大產業平台已引進、培育產業鏈及相關企業70余家,持續跟進招商項目40余個。

“數字軍團”蓬勃發展,為智慧城市提供了智力支撐。該區5G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目前全區已開通點位1704個,數量佔全市的25%。區數字醫共體建設融合5G、雲、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於基層衛生信息一體化、醫共體內電子病歷調閱、院前急救等領域。(厲曉杭、楊磊、徐庭嫻)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