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吳興“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加速崛起

鄭嵇平

2020年11月22日10:31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吳興“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加速崛起

省發改委近日公布第三批浙江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培育名單,位於湖州吳興高新區的吳興智能物流裝備產業平台名列其中。區發改經信局稱,這標志著當地已進入浙江“頂配版”產業發展平台的培育梯隊。

據了解,浙江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是指面向重量級未來產業、萬畝空間左右、千億產出以上的產業平台,是浙江省推動產業向高端邁進、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區發改經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劃總面積14970畝的吳興智能物流裝備產業平台通過產業驅動,已“鏈”上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和蘇州等長三角主要城市,形成了全國最大的智能物流裝備市場。

走進吳興智能物流裝備產業平台,“萬畝千億”的氣場已顯露端倪。平台企業浙江精星物流設備有限公司是國內行業排名第一的自動化立體倉庫制造企業,產品獲得歐洲等發達地區准入資格,主導和參與起草了多項倉儲設備行業及國家標准的制定。浙江世倉智能倉儲設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智能穿梭車,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自動化立體庫倉儲系統的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三。浙江三一裝備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履帶式起重機研發和制造企業,今年4月全球最大噸位的SCC40000A型履帶式起重機在企業正式下線。

“作為浙江省唯一以物流裝備為產業定位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吳興智能物流裝備產業平台近年來不斷補鏈延鏈強鏈,為全國智能物流裝備矩陣架起新坐標。”吳興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平台企業分為自動化立體倉儲裝備、物流智能分揀系統、倉儲雲平台和關鍵部件及配套服務等多個類型,入駐企業達369家,構建了智能物流裝備全產業鏈。僅平台十大標志性項目的計劃總投資額就高達453.9億元。今年,平台新開工的億元以上項目多達22個。

為進一步加速“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崛起,當地在創新合作機制和優化政策環境上下足了功夫。該平台善於“借智”,近年來與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京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等院校合作共建校企研發中心,與德國物流協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物流裝備專業委員會等5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物流谷戰略合作聯盟”。與此同時,該平台創新推出“標准地+承諾制+一窗代辦”企業投資審批機制,在提高為企辦事效率的同時,將“畝均論英雄”的發展理念落到各大企業生產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