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對口黔延11個貧困縣脫貧“清零”

馮瑄

2020年11月24日08:3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我市對口黔延11個貧困縣脫貧“清零”

  昨天(11月23日)下午,貴州省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最后9個貧困縣正式脫貧摘帽,其中涉及寧波對口幫扶的黔西南州晴隆縣與望謨縣。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

  寧波市對口支援與區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晴隆和望謨正式宣布脫貧摘帽,至此全市對口黔西南和延邊兩地的11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面實現脫貧。

  今年以來,全市積極助力挂牌督戰,兩地黨政領導通過“雲端會商”、赴實地考察調研等方式協商推進挂牌督戰情況。全市對口幫扶晴隆和望謨兩地以及6個國家挂牌督戰村(望謨5個,貞豐1個)的寧海縣、余姚市和海曙區分別制訂了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方案,並成立工作專班,全力推進兩地脫貧攻堅。截至11月20日,全市在挂牌督戰的晴隆縣和望謨縣各安排財政資金6900萬元,實施幫扶項目35個,惠及貧困戶22066戶42979人。

  按照“分區謀劃、規模帶動、長短結合、立體發展”和“山區茶果椒、壩區菌畜糧、湖區生態漁”產業定位,寧海與晴隆兩地積極拓寬產業合作渠道,推動“黔貨出山”,做大優勢主導產業。投入500萬元建設紅茶精品加工基地,通過土地流轉、勞務用工、茶青收購、入股分紅等方式帶動貧困人口4140人﹔投入500萬元建設南美白對蝦養殖基地,實現了“海貨出深山”。

  在望謨縣,全市用於產業和就業扶貧資金4280萬元,佔總資金比例約六成,覆蓋帶動貧困人口15469人,用於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醫療配套設施建設資金2560萬元,佔比近四成。產業合作方面,今年以來,余姚引導9家企業在望謨縣投產或開展項目合作(其中新增5家),實際到位資金3.67億元,同比增長16.8%,項目受益貧困人口數5019人,同比增長351.34%。

  在攜手奔小康結對的基礎上,全市組織10家企業和10個社會組織與黔西南6個挂牌督戰村結對幫扶,投入幫扶資金411.7萬元,捐贈物資折款149萬元,幫助銷售扶貧產品289.11萬元。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