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發布

2020年11月24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發布

人民網杭州11月23日電 (記者張璁)11月23日《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新聞發布會在浙江烏鎮舉行。自2017年起,藍皮書連續4年面向全球發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項重要理論和實踐研究成果,也是國際互聯網研究領域的一項特色品牌,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據介紹,藍皮書系統全面客觀反映了過去一年來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情況,內容涵蓋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數字政府和電子政務、網絡媒體建設、網絡安全、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重點領域。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聚焦全球互聯網發展實踐新技術、新應用、新發展、新問題。報告從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產業發展等維度,選取全球48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估排名,涵蓋五大洲的主要經濟體和互聯網發展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結果顯示,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繼續領先,歐洲各國的互聯網實力強勁且較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進步顯著。其中,美國、中國、德國、英國、新加坡綜合排名前5位。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突出展現互聯網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經濟復蘇增長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報告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等維度,對31個省區市互聯網發展情況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綜合排名前10位分別是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四川、福建、天津、重慶。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4日 第 04 版)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