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長三角糧食物資供應加強合作

共儲一倉糧 共端一碗飯

李藝

2020年11月26日08:39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共儲一倉糧 共端一碗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眾對於糧食供給比較擔心。記者從昨日(11月25日)在溫州召開的第十五屆長三角糧食和物資發展與合作會議上獲悉,當前溫州市糧食庫存充實、儲備充足、供給充裕,今年以來,全市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夯實固本強基工程,開展活儲機制探索,截至目前,全市改造舊糧庫4700噸倉容供經銷商儲糧,全市動態輪儲糧食7650噸,較上年的2200噸增加兩倍以上。

倉廩實,天下安。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也是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易發多發區,區域內糧食需求集中、供求關系突出。在歷屆長三角糧食和物資發展與合作會議的謀劃和指導下,滬、蘇、浙、皖四地“共儲一倉糧、共端一碗飯”,交流合作進一步密切,長三角地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安全進一步夯實。

為切實提升長三角地區糧食和物資安全保障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昨日的會議上,三省一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特別簽署了《長三角地區應急物資儲備保障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框架協議》,將共同推進建設長三角應急物資儲備區域一體化規劃對接、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應急共保等長效機制。當長三角地區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三省一市按程序將及時啟動長三角區域應急預案,根據突發事件發生省(市)的應急保障需求和請求,及時將應急物資儲備快速調運至指定地點,實現物資共用,應急共保,形成區域保障合力,提升保障能力。記者從會議上了解到,在此《框架協議》基礎上,三省一市糧食物資部門於明年3月底前,計劃共同組織完成相關工作機制制定,為扎實推動長三角地區應急物資儲備保障一體化提供堅實基礎。

一直以來,溫州以推進建立長三角糧食和物資安全共同體、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為己任,努力承擔起溫州責任、貢獻溫州力量。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初期,即調入糧食11.39萬噸,實現疫情期間供應充足、糧價不漲的既定目標。明年,全市將持續完善糧食和物資儲備體系,提升應急保供能力,同時大力推進高標准低溫或准低溫儲備庫建設,改造1.6萬噸倉容,保障成品糧、優質糧食品種保鮮儲存需要,為“優糧優儲”“綠色儲糧”等儲糧新模式創造條件。

(責編:王蕭蕭、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