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高端制造峰會12月14日在紹興舉行

張科勇

2020年12月15日10:58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中德高端制造峰會昨在紹舉行

  12月14日下午,以“高端制造智聯德國”為主題的2020中德高端制造峰會在紹興舉行。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會主委陳小平,市委書記馬衛光,德國駐上海總領事歐珍,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王旻,省經信廳副廳長杜華紅,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堅分別致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顧佩華,紹興市領導譚志桂、魏偉、陸維、邵全卯等參加。

  陳小平對峰會的舉行表示祝賀。他說,中德雙方就高端制造業開展商務交流合作,不僅將成為加快浙江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的強大推動力,更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同開拓中德合作發展的新機遇。希望與會的專家、學者進行更多的應用研究,提出深化兩國制造業合作的真知灼見。希望雙方有關方面為企業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支持,打開更大的空間。

  馬衛光在介紹紹興制造業發展情況后表示,紹興將圍繞率先走出現代化建設市域發展之路的目標,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工業立市、制造業強市,大力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支持紹興企業與德國企業開展合作,為德國企業和人才來紹創新創業提供優質服務。

  歐珍說,目前已有600多家德國企業在浙江落戶,証明浙江省和德國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系。紹興制造業發達、地理位置優越,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本屆峰會的舉行,見証了紹興進一步加強與歐洲交流合作的努力,相信今后紹興與德國的交流將更加密切,高端制造業的發展將取得更大成績。

  李家俊說,技術創新是高端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高校要發揮科技創新主力軍的作用。當前,天津大學紹興精細化工研究院正在加快建設,我們將把研究院作為服務紹興的橋頭堡,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創新設計研發、企業孵化、人才培養的重要創新平台,為紹興構建高質量現代產業體系作出新貢獻。

  王旻說,3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峰會正逐漸成為重要的制造業高端交流平台之一。中德攜手在高端制造領域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為峰會的舉辦地紹興市乃至浙江省的實體經濟注入了新的動能。希望以峰會舉行為契機,共同打造中德合作典范,開創高端制造業發展的美好明天。

  峰會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舉行。會上,越城區(濱海新區)與天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簽署共建浙江國際創新設計與智造研究院意向協議,與德國石荷州經濟技術促進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8家意向落地紹興的德國企業在線上和越城區(濱海新區)簽署意向協議書。5位專家學者作了主旨演講。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