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空天信息大會在杭州召開

2020年12月18日17:4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12月18日電 (康夢琦)12月17日至18日,2020空天信息大會在杭州雲棲小鎮召開。大會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主辦,西湖區人民政府、杭州市投資促進局、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承辦。

此次大會圍繞“空天地海、數智融合”主題,充分展現了空天信息產業和杭州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大會包括主峰會、空天信息產業論壇、路演會、無人機秀、閉門論壇等環節,來自商業航天、遙感、北斗、導航、測繪、時空大數據等領域的產業巨頭、優秀企業、投資機構的代表們,共同回望中國航空航天快速崛起的發展史,展望空天信息產業的無限可能。

在12月18日上午召開的主峰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山枝圍繞“C-V2X車聯網及與北斗協同應用”話題發表了主旨演講。浙江大學航空航天學院航天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郁發新,為大家講述了航天低成本的破局之道。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502所總監劉磊,為現場觀眾帶來關於人工智能技術賦能空間飛行器控制系統發展的思辨。年逾古稀的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超級計算機專家陳世卿也來到現場,暢談人類第三腦和空天的未來對話。

空天信息產業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可以用‘空天地海’四個字進行總結。”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空天信息產業並不僅指“天上的事”,而是將衛星數據、通信導航遙感數據、5G數據、互聯網數據甚至無人機的數據等結合起來,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上有所應用,形成產業鏈。它是邁入全互聯時代涌現的前沿新興信息產業形態,也是支撐產業和社會數字轉型的重要產業。

那麼,如何將空天信息多維度地與未來產業更深地協同、融合?在大會巔峰對話環節,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經營投資與產業發展部部長邵文峰、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CEO陳金培、北京康拓紅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立明、中國信科集團大唐高鴻智慧交通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杰等人,就這一話題展開了討論。

在此次大會上,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杭州中心正式揭牌,落地雲棲小鎮。據悉,未來該中心將把科技成果融合到杭州經濟發展當中,與相關高校、企業合作,建立產業鏈與生態圈,推動空天信息產業的落地應用。

“雲棲小鎮自2011年建設以來,逐步構建了雲智能、城市大腦、空天信息等產業生態,憑借在大數據和雲計算領域構建起的‘共生、共榮、共享’的產業生態體系,為培育和加快空天信息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獨一無二的空間載體和產業基礎。”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雲棲小鎮將融合雲計算、大數據等產業體系,引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進一步推動空天信息產業發展,努力打造成為我國空天信息產業的創新發展高地。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