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26戶殘疾困難家庭獲贈新年大禮包

石艷虹、倪燕紅

2020年12月18日09:56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全市26戶殘疾困難家庭獲贈新年大禮包

昨天(12月17日)上午,舟山市殘聯聯合中國獅子聯會浙江慈航服務隊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來到金塘海港村海建林家岙39號的林善祥阿伯家,送上冬被、四件套、窗帘、餐桌餐椅等家居用品。

據悉,這是市殘聯聯合中國獅子聯會浙江慈航服務隊組織的“淨居、亮居改造”工程,根據入戶調研,按照殘障人士實際需求,給他們送上急需的家具家電等生活物資。此次,全市共有26戶殘疾困難家庭將收到這份充滿暖意的“新年大禮包”。

林善祥今年66歲,由於右手和聽力天生殘疾,一直未成家,孤身居住。因原有住房被鑒定為危房,今年村裡通過補貼的形式,幫助他重新蓋了一間平房。房間面積不大,一張床就佔了一小半,灶台設在房子旁一間低矮的老房子裡。他家裡沒什麼家具,隻有一張床,幾個破舊的櫃子。平日裡,侄子、侄媳婦對他照顧有加。

昨天上午,志願者和工作人員來到他家后就忙開了,有人踩上凳子安裝窗帘,有人拿出新被芯和四件套套好鋪平,有人扛著餐桌餐椅放到角落……當天,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為林老伯送上冬被、四件套、窗帘、餐桌餐椅、電風扇等多件家具家電。這都是前期入戶調研中,林老伯自己下的單。

“謝謝,謝謝。”因聽力障礙,林老伯跟大家交流有一定的困難,但他一直說著“感謝”。

岑港街道的夏友法今年68歲了,雖然腿部有殘疾,但尚可打工賺錢照料自己,今年因急性腦梗住院兩次,扣除報銷,個人花費也有兩三萬元,加之身體虛弱,隻好回到煙墩366號的老房子裡居住。

家裡可謂“家徒四壁”,隻好找附近單位借了一些櫃子、桌椅。

記者昨天在夏友法家中看到,外間一間房內,隻有一張單人床和一隻雙開門櫃子,另加幾個桌凳。

經志願者們三下五除二之后,房間裡多了一張木板大床、餐桌餐椅,餐桌上還擺放好了一隻電飯煲。

“阿伯,這個鍵是煮飯,這個鍵是煮粥,煮好后它會自動跳掉的……”中國獅子聯會浙江慈航服務隊隊長徐玲芬把夏老伯拉住,仔細教他怎麼用。

忙好臨走,夏老伯拎出幾個大文旦,往志願者和工作人員手裡塞。“謝謝你們,都是好人!”

“你的心意我們領了,我們還要去下一戶。”志願者和工作人員擺擺手,匆匆趕往下一站。

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日常志願活動中,中國獅子聯會浙江慈航服務隊發現,殘障人士家庭面臨居住條件簡陋、必要家庭設施缺失、關心關愛缺乏等問題。為響應浙江省殘聯發起的“三居工程和四訪四助”服務,舟山市殘聯聯合中國獅子聯會浙江慈航服務隊今年9月份開發起了此次“淨居、亮居改造”行動,並先期在全市梳理出26戶困難殘疾家庭。

徐玲芬告訴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從11月起挨家挨戶實地調研,讓對方從可提供的物資目錄中“下單”,選取自己所需物資。志願者們通過使用愛心捐款,為他們一一購置好,並從12月份起,一一送上家門。12月25日前,物資將全部派送完畢,讓這26戶殘疾困難家庭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