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平陽書寫交通新圖景,條條大路通小康

2020年12月23日13:22  來源:新藍網
 
原標題:平陽書寫交通新圖景,條條大路通小康

  引言:從2016年到2020年,這五年,是溫州平陽經濟新增長極多點開花的五年﹔這五年,是溫州平陽城鄉融合發展穩步推進的五年﹔這五年,是溫州平陽綠水青山不斷轉化為金山銀山的五年﹔這五年,是溫州平陽交通大發展的五年﹔這五年,是溫州平陽百姓生活越來越美好的五年。回眸“十三五”,看平陽如何書寫交通新圖景,讓條條大路通向小康。

  “豐年人樂業,隴上踏歌行。”

  從2016年到2020年,平陽縣在“十三五”期間的變化與發展,都讓人驚喜。城鄉融合發展穩扎穩打,百姓生活幸福美好,交通建設之路書寫宏圖,為城市注入了無限的活力與潛力。

  “要想富,先修路。”老話傳至今日,在無數城市發展中得到驗証,而這也是平陽近年發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回眸“十三五”期間,平陽的交通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據統計,5年期間共完成綜合交通投資176億元,全縣公路總裡程達1649公裡,高速公路新增19.93公裡,同比增長73%。

  縱橫通達,一條條道路不光是車輛前進的方向,也是幸福致富路,它們架起南北,連接城市與鄉村,帶來了經濟發展與無限機遇。

  布局城市內外交通脈絡

  打造溫州南部交通樞紐

  “你看這鰲江上屹立著的6座大橋,每個平陽人對它們都有著很深的感情。這大橋從南到北的一架,氣勢恢宏,原本過江是難事,如今暢通無阻,老百姓工作生活不知道方便了多少。”就如市民周先生所言,鰲江兩岸暢通,是平陽縣綜合交通的發展不得不提的輝煌一筆。

  隨著“十三五”期間平陽持續掀起的“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熱潮,溫州繞城高速西南線、甬台溫高速復線、萬鰲公路、萬錦公路、57省道復線等一大批重點交通項目相繼建成投用,使平陽綜合交通狀況實現跨越式發展,內部交通環境徹底革新。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張脈絡四通八達。5年時間,通過精准的布局規劃與建設者的辛勤付出,平陽綜合交通內部網絡基本成型。城市的格局與框架因為道路的延生得到了擴大與舒展,老百姓的生活因為通途變得更加暢通便捷。值得一提的是,這張交通網還加強了昆陽、鰲江、蕭江、水頭等經濟強鎮之間互聯互通,更好地融合城鄉區域,促進經濟發展。

  更高站位,多點開花,在完善內部交通網絡的同時,平陽的交通發展之路也看向了遠方,去連接更多外環交通觸角。

  目前,104國道西過境平陽段、228國道平陽段、平陽北互通、鰲江互通、西部紅色旅游道路等一批交通項目在加快推進中。瑞平蒼高速也將於年內實現開工建設。這條高速途經省一大會址、浙南革命老區及常面臨水患災害的水頭和鰲江片區,它將有力改善平陽西部交通路網結構,為西部鄉鎮發展再添一條大動脈。

  完善惠民公共交通體系

  讓智慧出行創造美好生活

  城市發展,增進民生福祉至關重要。

  “十三五”期間,平陽縣交通以建成安全可靠、經濟適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務體系為目標,統籌部署公交都市建設與城市治堵工作,通過打造綠色暢通、文明出行的城市交通環境,讓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快捷。

  交通治堵,公交先行。伴隨著持續的投入改建,公交服務加快優化,平陽縣城市公交服務水平明顯提升。

  近三年來,平陽縣陸續開通鰲江至水頭、動車站至水頭、鰲江至蕭江、昆陽至山門等多條鎮際主干公交,縣城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平均達到96%以上。在公交班線加密的同時,平陽百姓還可在線查詢公交實時站點,合理規劃出行時間。

  自2017年實施建制村客車“村村通”開始,平陽縣還深入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工作,持續鞏固“公交進鄉村,票價惠農民”行動,實現城鄉公交一體化三年任務兩年完成,新建港灣式停靠站182個、新增新能源公交車130輛,新增城鄉班線31條,實現全域公交化。為了讓老百姓享受更好地福利,公交票價還大幅度下降,運營資金由平陽縣財政兜底,讓鄉村百姓共享公交改革紅利。

  讓城市更加會“思考”,讓城市交通更加“智能”,平陽縣交通治堵還依托數字賦能,開啟智慧化管理模式。目前,平陽已形成以情報研判為主導、指揮調度為核心、勤務運行為支撐、監督考核為手段的五位一體智慧交通指揮平台,實現交通擁堵治理精准化。

  與此同時,平陽縣今年已完成縣域三大堵點整治,鏟除了交通頑疾,並優化交通組織管理,完成城鄉交通組織管理全覆蓋。目前,平陽縣交通嚴管示范路機動車守法率達到95%以上,非機動車和行人守法率分別達到85%以上,形成和諧暢通的文明出行氛圍。

  建設高品質“四好農村路”

  致富美好山水間

  綠色交通是綠色發展的先行官,拓寬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轉化通道。深刻踐行這一理念,平陽“四好農村路”建設圍繞城鄉統籌、數字賦能、美麗經濟,集智慧管養、產業融合為一體,讓綠色發展深入人心。

  目前,平陽實現所轄鄉鎮全部通達三級公路,美麗農村公路串聯騰蛟、鳳臥、山門、懷溪、南雁、順溪、青街、鬧村等西部鄉鎮,打開產業下鄉和農產品進城之路,打通村民奔向小康的“最后一公裡”。

  在“紅都綠野”鄉村振興跨區域精品帶,南雁“詩畫碧溪”、青街“畬鄉風情”、水頭-鬧村“黃湯飄香”、懷溪“溪山紅憶”等鄉村振興示范帶實施中,農村公路為鄉村引入項目、布局產業先行探路。

  隨著平陽“四好農村路”建設不斷延伸,更是帶動了鄉村旅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游客願意走進平陽縣的美麗鄉村與景點中,感受獨特的當地文化與自然景觀,品嘗農家樂,住住民宿,體驗鄉村生活。數據顯示,2019年,平陽縣接待旅游總人數1898.4萬,同比增長24.1%﹔旅游總收入161.426億元,同比增長28.41%﹔農家樂營業收入2.924億元,同比增長24.99%﹔農村電商服務點建設,同比增長11.76%。

  在積極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平陽交通建設體現了至關重要的地位。“十三五”以來,平陽縣總計新改建農村公路188條,完成“四好農村路”建設1044公裡。

  美麗鄉村路更寬,詩意蝶變,讓鄉村舊貌換新顏,也為鄉村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2019年,平陽榮獲“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稱號,一步一個腳印,這都是平陽交通建設跨越式發展最生動的証明。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