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考古十大重要發現,紹興佔二

徐霞鴻

2020年12月23日08:31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浙江考古十大重要發現,紹興佔二

  12月22日上午,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發現評選結果在紹興揭曉。紹興兩個重要考古發現——宋六陵二號陵園遺址與王陽明新建伯府遺址——入選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發現。

  據悉,從2015年始,這張浙江考古的年終榜單總在冬日出爐,今年的這場年度浙江考古重要發現匯報會由浙江省考古學會主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辦。作為浙江考古發現的年度PK,最終評選結果由考古發現成果和學術價值的重要性評判而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入圍的項目一共有18個。最終,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考古發掘、寧波余姚施岙遺址古稻田考古發掘、寧波鎮海九龍湖應家遺址考古發掘、寧波江北慈城東門村遺址考古發掘、衢州孟姜村墓葬考古發掘、寧波余姚城區花園新村漢六朝遺址考古發掘、杭州臨安衣錦城遺址考古發掘、溫州永嘉馬鞍山元代龍泉窯遺址考古發掘、紹興宋六陵二號陵園遺址和紹興王陽明新建伯府遺址10個項目脫穎而出。

  “經過兩年多的發掘,我們對二號陵園的整體建筑布局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比如,在東側發現的大型建筑,明顯超出了原有對於宋六陵東界的認知,為我們重新評估陵園地標——新婦尖、寶山,提供了新的視角。”紹興宋六陵遺址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暉達在發言中說,以二號陵園的工作為核心,逐步探明一組完整的帝陵上下宮布局,甚至包括與其相應的丘陵攢宮,必將成為全面了解南宋帝陵攢宮制度的關鍵所在。

  “王陽明新建伯府遺址是目前為止唯一通過考古工作明確的王陽明宅第遺址,是陽明學研究的重要實物証據。”紹興陽明故裡遺址考古發掘工作人員、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楊瑞生在匯報中說,在考古發掘中,他們確定了陽明故居主體建筑的具體位置、平面布局情況和規格、中軸線,這些發現為陽明故居遺址的保護與展示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學術支撐,對增加紹興歷史文化內涵、推動地區文化建設和文旅開發,展示和運用“陽明心學”文化遺產,都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