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人大代表進網格,把履職“觸角”延伸到“最小單元”

鄭菁菁

2020年12月23日08:36  來源:衢州新聞網-衢州日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進網格,把履職“觸角”延伸到“最小單元”

  日前,在衢州江山市賀村鎮人大的監督下,該鎮吳村至山底段公路完成施工改造並投入使用,昔日破損的水泥路變成了平坦整潔的柏油路,周邊百姓對此連連稱贊。

  嚴高斌是賀村鎮鎮級人大代表,聯系吳村村橋頭網格。不久前,有村民在網格群裡反映,在“九龍谷”項目施工過程中,因施工車輛多、噸位大,吳村至山底段公路及吳村至賀村段公路不堪施工車輛碾壓,導致原先的水泥路面破損、塌陷,極易發生交通事故。於是,他及時向鎮人大反映,鎮人大當即受理並轉交給責任領導落實,不久便提上議程,招投標、公告、施工等流程一氣呵成,破損路段順利修復。

  今年以來,按照市人大常委會統一部署,江山市人大創新實施“網格+代表”工作機制。其中,賀村鎮121名人大代表走進全鎮109個網格,並加入到網格微信群,察民情、匯民意、解民憂,確保人大代表履職有平台、議事有場所。

  每位人大代表都配備了一本《人大代表履職記錄本》,將培訓、調研及網格內線上反映及線下走訪發現的問題一一記在記錄本上,做到網格內事件一周一交辦、一月一會商、一季一督辦、一年一總結。年底時將根據代表進網格的履職表現、督辦建議落實情況等進行綜合考評,對優秀的人大代表進行表彰,對履職不力的代表進行批評教育。

  “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們會邀請專家參與會商,提出精准的解決方案,並提出高質量的人代會議案與建議。”賀村鎮人大主席說,對於選民呼聲強烈的體育設施不全、宅基地審批難、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等涉及農村民生問題,將作為明年的人代會議案和建議上報。

  在代表走訪服務網格企業的過程中,收集到招工難問題,通過網格群宣傳,最終成功幫助企業招工48人。此外,鎮各級人大代表慷慨解囊,捐款28萬元幫扶低收入農戶進行危舊房改造。通過代表進網格,一年來,賀村鎮人大共收到意見建議115條,解決落實率達到95%,群眾滿意率達到98%以上。

  “人大代表走進網格,既確保了閉會期間代表更好地履職,又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形成了工作閉環。”衢州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目前“網格+代表”已在全市各級人大推廣,代表們把履職觸角延伸到基層黨建治理“最小單元”,將大大激發他們的履職積極性,也為網格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