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竹道村“開門迎客” 力促生態產品價值轉化

葉浩博、藍俊

2020年12月23日08:44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竹道村“開門迎客” 力促生態產品價值轉化

  近日,山清水秀的麗水蓮都區聯城街道竹道村迎來了從杭州遠道而來的吳越畫室考察團。在參觀了村古民居、溪水石灘和草坪開發基地后,考察團正式與竹道村簽訂為期5年的“藝術寫生基地”項目。

  村級組織換屆后,竹道村新一屆兩委班子打開思路謀發展、敞開胸懷邀貴客,將“藝術寫生基地”項目作為開啟這個偏遠小山村發展的“新賽道”。竹道村新任黨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王建明深刻明白,竹道村地處偏遠,但山水秀美、環境宜人,是發展農旅結合產業的“寶地”。

  作為被街道黨工委重點引回的優秀鄉賢,他以敏銳的眼光看到了這片綠水青山的開發前景,本著村級組織換屆“換中干、干中換”的精神,新班子團隊在充分征詢老班子意見、黨員群眾建議后,細致梳理竹道村現有資源優勢和發展短板。

  好項目要有,村裡的路要修,閑置的古民居可以保護開發成民宿,奇山溪水石灘打造成度假勝地,這些新想法已然成為新班子干事目標和努力方向。

  新簽訂的“藝術寫生基地”項目,按照每位學生每人每天食宿100元的標准,一批次學生的到來就可增加農民收入30萬元左右。同時,村兩委將推進的還有竹道村草坪種植項目,此項目以村集體名義承包給專業化種養公司,村集體得到15萬元租金收益的同時,村民還能借用大草坪吸納游客,開發新的休閑旅游項目,可謂一舉多得。

  除近日成功簽訂的“藝術寫生基地”項目外,竹道村還從綠水青山的資源優勢出發,制定民生相關項目9條,發展相關項目6條,加上其余幾大項目共21條,激勵新一屆班子加速奔跑、務實創業,力促生態產品價值轉化。

  竹道村並非個例,換屆以來,聯城街道依托黨建統領“五聯六和”基層治理平台,以“一碼、一分、一指數”為主抓手,實施黨建統領“五聯工程”,建立模塊治理“六和體系”,發揮黨建引領、黨員示范、黨風帶民風的乘數效應,多維度畫好了村級組織換屆的“黨建聚和”同心圓。竹道村便是“五聯六和”基層治理框架下的受益者和實踐者,更是在村級組織換屆后,走出了一條因地制宜,適合自身發展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新路子。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