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嵊泗“雲上大廳”讓百姓辦事不出村 

運行6個月,受理政務服務12535件,辦理時效提升80%

胡園園、金夢迪

2020年12月23日09:13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嵊泗“雲上大廳”讓百姓辦事不出村 運行6個月,受理政務服務12535件,辦理時效提升80%

  海島分散,群眾和企業到縣城辦事來回不便,費時費錢費精力,怎麼解?

  今年6月,舟山嵊泗縣開通政務服務“雲上大廳”,將縣級政務服務中心從單一實體大廳升級為兼具數據研判和遠程服務功能的綜合體。

  “‘雲上大廳’採取的是‘村裡前台受理、縣級部門后台審批’模式。”嵊泗縣審批服務與招投標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以縣政務服務中心窗口為“主陣地”,所有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均為縣級政務服務中心的“遠端前台”。目前,全縣2465項政務服務事項均能在基層站點辦理,實現了群眾100%辦事不出村。

  據了解,“雲上大廳”主要依托智能輔助接件系統和視頻交互系統。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員通過系統事項類別查詢、關鍵詞檢索等功能,快速查找群眾需辦理的事項,對照申報材料清單、辦理流程,逐條逐項收取審批材料,實現快速受理、辦件。接件過程中,系統自動標記關鍵材料和審查要點,提醒工作人員重點審查。如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員遇到宅基地使用權首次登記等復雜事項時,可使用系統“桌面共享”功能,發起求助。縣政務服務中心窗口或業務主管部門工作人員可遠程接管前台受理電腦,協助、指導完成受理、辦件工作。

  今年6∼11月,嵊泗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辦件30151件,辦件量同比下降33%。各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辦件25263件,辦件量同比增加150%。其中,通過遠程審批輔助系統累計受理政務服務辦件12535件。“我們縣島嶼分散,此前因為空間的阻隔,政務服務效率相對較低。”該負責人表示,“雲上大廳”的運行讓辦理時效提升了80%。預計每年平均可為海島辦事群眾節省時間2天,節省交通、餐飲、住宿等支出500元。

  為保証服務品質,嵊泗縣建立相關服務保障機制,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協調專窗,負責全縣辦件分流推送、審批流程監管和群眾咨詢投訴等工作。按照年辦件量200件的標准,梳理出148個高頻事項和2317個低頻事項。同時,增設統一標准化的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打造以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為中心的“十分鐘”就近辦事圈。截至11月底,全縣建成基層便民服務中心(站)45個,實現縣域內有人居住島嶼便民服務站點全覆蓋。

  考慮到小島的一些老年人行動不便,嵊泗縣借助“東海漁嫂”代辦、網格服務代辦、“漁小二”服務代辦等多渠道提供事項免費代辦服務,推動政務審批服務進一步“送上門”“遞到家”。

  上月中旬,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等主辦的2020智慧中國年會上,“嵊泗縣‘雲上大廳’遠程審批輔助系統實現100%辦事不出村”實踐案例入選“2020中國數字政府特色評選50強”,並獲評“中樞強基”創新獎。本月,該案例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浙裡改(領跑者)》專刊第43期(總第109期)上刊登並推廣。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