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幸福底色 嘉興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成果發布

2020年12月24日16:1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嘉興12月24日電 (張麗瑋)高水平全面小康,離不開心理健康。今天上午,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研討會在嘉興舉行。會上,發布了嘉興市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成果。

浙江大學校長助理、校友總會秘書長胡煒認為,此次研討會是全國專家智庫與政府部門交流協作的開放平台,是總結深化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理論與實踐經驗的良好契機,對進一步推動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兒童早期發展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蘇長聰提出了三點期盼。他希望,未來嘉興社會心理服務建設體系既要有高度,又要接地氣﹔既當領跑者,也當追趕者﹔既能跑得快,也能跑得久。

據悉,黨的十九大以來,嘉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持續做好這項事關高水平全面小康、事關社會治理現代化、事關人民群眾幸福感的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幸福工程。

2019年6月,嘉興被列為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城市﹔

2019年11月,嘉興市人民政府與浙江大學合作成立浙江大學-嘉興心理健康聯合研究中心﹔

2020年2月,全國首個公益在線互動心理服務平台——“嘉興心理抗疫平台”上線﹔

2020年6月,嘉興市民專屬的社會心理服務平台——“嘉心在線”正式啟用﹔

2020年11月,健心客廳-“嘉心在線”線下服務站揭牌﹔

…………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嘉興全市層面統籌協調,從“系統觀、科學觀、發展觀”出發,以“跨界共創、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為原則,創新建立公共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此外,嘉興市衛健、教育等部門突出特色,進一步深化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構筑“三全”兒童青少年社會心理服務體系,用心打造全人群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全市五縣(市)三區因地制宜,共同完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

在創建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城市之路上,嘉興堅實走出創新發展新路徑,為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積累可借鑒、可復制的“嘉興經驗”,為建設“五彩嘉興”擦亮幸福底色、提升健康成色、增添創新亮色。

會上,還進行了首批心理顧問証書頒發。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浙江大學等科研院所的專家分別就“市域治理現代化背景下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主題作了報告。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