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市民實現“零”証辦電

洪瑜陽、吳愛玲

2020年12月28日09:05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麗水市民實現“零”証辦電

“今天本來就是想先咨詢下如何辦理新裝,沒想到什麼証明都沒帶,直接就將這事情辦好了。供電公司提供貼心便民服務,真是沒得說!”12月21日,正在蓮都區供電公司營業廳辦理業務的葉金桂說。

這是麗水市正式試點運行“碼”上辦電新型業務,也是麗水電力系統與麗水市政府數據共享上的第一次“握手”。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互聯網+”服務應用,加快供電數字化建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進麗水“無証明城市”創建工作,今年10月份,麗水供電公司多次與麗水市大數據局溝通協調,依托政府浙裡辦app,創新“碼”上辦電新型業務模式,實現客戶“零証辦電”。

“因為是臨時起意,我連自己的身份証都沒有帶。”12月21日,葉金桂逛街路過蓮都區供電公司營業廳時想到家中新房建好后還沒辦理用電手續,就打算咨詢一下需要准備什麼材料,“沒想到營業廳工作人員直接通過數據共享平台提取了我的身份証件等相關材料,短短幾分鐘,便辦好了業務。”

據介紹,作為麗水全域首個“碼上証明”試點單位,麗水供電公司積極對接麗水市大數據局,在政府浙裡辦app的“碼上証明”模塊開通電力應用場景,使得用戶臨櫃申請辦電時,無需提供任何証件,隻要在線掃一掃“電力商戶碼”,便可在線查詢、使用和授權相關個人數據,通過“碼”上辦電實現“馬上辦電”,真正做到“線上收資”“零証辦理”,縱深推進綠色零“碳”辦電,助力麗水大花園建設。

目前,“碼”上辦電已經在蓮都區供電公司、碧湖、老竹、聯城、岩泉、大港頭供電所營業廳開通試點,在線支持“低壓居民用電新裝”與“低壓居民銷戶”業務,依托數據共享平台,實現5大類22項信息通過網絡讀取核驗。

下階段,麗水供電公司還將逐步增設小微企業新裝、峰谷電變更等20項常見電力業務,不斷推動“減証便民”向“無証利民”,“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轉變,讓群眾辦事更簡單、更便捷,著力提高服務效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