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岱山4號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投運

年上網電量6.18億千瓦時,全部用於浙江綠色石化基地

陳瑤

2020年12月28日09:45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岱山4號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投運

12月25日,中廣核新能源岱山4號23.4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實現54台風機全容量投產運行,這也是舟山市岱山縣首個投運的海上風電項目。

該項目海上主體工程於2019年1月2日正式開工,是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重大項目之一,項目投運后所發電量全部用於浙江綠色石化基地。

據中廣核新能源岱山項目經理顧朝紅介紹,風機分布在兩個區域,其中西區安裝18台4MW風機,東區安裝36台4.5MW風機,場區總面積約19平方公裡,同時配套建設1座220kV海上升壓站和1座位於浙江綠色石化基地的陸上集控中心,總裝機容量23.4萬千瓦。

該項目年上網電量可達6.18億千瓦時,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廠相比,可節約標煤17萬噸,減少各類有害氣體排放約47萬噸,對於推動全省能源結構調整和落實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以及全省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意義重大,並將顯著改善岱山的能源結構。

據施工單位中交三航局該項目經理尹劍鋒介紹,項目選址所在的杭州灣入海口處最大潮流達2.24米/秒,常年泥沙淤積使得海底淤泥層厚度超過50米,且表層10余米均為浮泥,地質鬆軟、易滑、承載力低,工程建設難度非常大。

“本項目是國內首次成功運用‘浮式吊裝’技術進行風機輪轂機艙吊裝的。”尹劍鋒介紹,國內首創的“浮吊船+風機安裝船”組合吊裝施工方式,使單台風機施工期從原來5~7天優化至1~2天,極大提升了工效。

“項目的5號機位施工,首次採用深厚軟土地質條件坐底式安裝工藝,風機安裝平台最大插腿深度超35米,創造了使用自升式風機安裝船施工插深最深的全國紀錄。”尹劍鋒說。

顧朝紅表示,項目將全面進入運行維護階段,“該風電場設計使用期限為25年,中廣核新能源已在此建立了專業的運維團隊,保障風電場安全穩定運行。”

岱山4號海上風電項目,是中廣核新能源在浙江區域的首個海上風電項目。“該項目已成為中廣核新能源與岱山長期友好合作的基礎。”顧朝紅說,公司后續將充分利用岱山良好的自然資源,積極在岱山布局海上風電以及其他新能源項目。

岱山縣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岱山憑借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迅速躍升為實施系列國家戰略的主戰場,在全力推動海洋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同時,更要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洋產業集群。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