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地區首個開工的跨省界段項目正式通車

2020年12月28日18:4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嘉興12月28日電 (張麗瑋)今天上午10時08分,浙江姚楊公路-上海金山葉新公路正式開通。姚楊公路-葉新公路項目,是長三角地區首個開工的跨省界段項目,是落實交通強國戰略的重要工程,也是浙滬兩地踐行一體化思維,通力協作、共商共建的實際成果。

省際道路的互聯互通,讓曾經的“瓶頸路”成為如今的“暢通路”。胡凌翔 攝

該項目西起浙江省嘉善縣丁楓公路,東至上海規劃324省道(葉新公路延伸段),全長4.33公裡,採用一級公路標准。道路通車后,改變了原本嘉善姚庄前往金山需要繞行G320國道的現狀,通行時間將由原來的30分鐘縮短到3分鐘。

此前,省界處的潮裡涇大橋歸屬誰、由誰來建、建設標准用哪個、投資如何分擔等成為斷頭路建設中的“梗阻”。自姚楊公路-葉新公路項目建設開工以來,兩地戮力同心、並肩作戰,開啟了省際連接通道建設的新模式,也為跨省域道路工程的實施作出了極具價值的示范。

據悉,經嘉善、金山兩地協商,對該項目進行了充分溝通和對接。最終,全新跨省際道路建設模式出爐——“雙方審批、共同出資、一方代建”的合作模式,一錘定音。全橋建設投入資金約5億元,兩地共同承擔,由嘉善代建設。

另外,嘉善、金山兩地政府還多次協調會商,克服了因兩地交通工程建設面臨的設計標准、技術參數、建設進度等差異極大而引起的不少困難問題。在設計思路上,堅持規劃先行,等高等標對接建設方案﹔在技術參數上,就高不就低,嘉善方引入首個在建項目水上警戒安全保障內容﹔在進度推進上,統一時間節點,上海葉新公路段為省際斷頭路建設讓路,施工進度至少延緩半年,為整條道路的早日建成通車,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條件。

除了道路實現通行外,兩地同步新開通了一條跨省公交線路——112路西塘古鎮—楓涇古鎮(西楓線)毗鄰公交線。新線路起訖點分別為西塘汽車站和楓涇汽車站,線路走向為“西塘汽車站、祥符蕩、浙北桃花島、橫港、清涼村、中洪村(金山農民畫村)、楓涇古鎮(楓涇醫院)、楓涇汽車站”等8個站點,線路全長25公裡左右。沿途停靠的各個站點都是遠近聞名的旅游打卡點。

此次開通的跨省公交線單日發送班次5班,單程運營裡程為25公裡。胡凌翔 攝

路通了,心也通了。項目中的潮裡涇大橋,讓曾經隔河相望數十年的浙滬兩地成功牽手,讓“斷頭路”從此變“通途”。省際間“最后一公裡”出行難題解決了,方便的不僅是金山、嘉善兩地超130萬常住人口,受益的更是楓涇、西塘兩大古鎮景區近1300萬游客。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