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潯:企業要建圖書室 駐企專員來幫忙

2020年12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天我們吃好飯去圖書館吧,最近迷上看歷史書了。”剛踏進食堂,怡達快速電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小張就和同事商議,飯后去圖書館消磨時光。

一間圖書室,成了怡達快速員工們新的打卡點。一走進圖書室,500多平方米的場地寬敞舒適,桌椅擺放其中,供員工們閱讀使用,而一側的書櫃裡,千余冊圖書“藏身”其中,主要涉及人文、科學、社會等各方面,能滿足人們的不同借閱需求。

“4個月前,圖書館怎麼建、書從哪裡買、規章制度怎麼弄等問題,我們還一竅不通。”怡達快速電梯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周秀文回憶,為了進一步豐富員工業余生活,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他們考慮在企業中建設圖書室,卻因為不懂相關手續操作而停滯。

“還好有駐企專員,忙前忙后幫著我們建起了這間圖書室。”周秀文說的駐企專員便是南潯區人大常委會城建環資工委副主任徐軍民。一次日常走訪中,周秀文透露了建設圖書室的想法,也表達了毫無頭緒的窘狀。

徐軍民聽在耳裡,記在了心裡。他第一時間來到南潯區文廣旅體局業務科室,詳細了解圖書室建設相關內容,並及時告知企業。同時,徐軍民在摸清企業職工平時看書興趣愛好之后,及時與業務科室溝通對接,整理了一份推薦書目供企業採購參考。

圖書室建立起來了,但沒有配套的制度支撐,不利於日常管理,徐軍民充分考慮到了這一問題,提前與南潯區圖書館聯系,並充分發揮機關干部文字水平優勢,在南潯區圖書館的指導下,結合企業實際,幫助企業制定了《怡達書屋管理制度》。

“要有規章制度管理,才能夠規范日常運行。”在怡達快速圖書室裡,徐軍民指導的這份制度已被公示上牆,條目清晰。“有了書,也有了制度,員工知道怎麼借閱,何時歸還,更加便於日常管理。”徐軍民介紹,如今企業圖書室運行正常,預訂圖書3000多冊,已到位2500多冊。(彭玲)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