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蘭溪垃圾分類延伸至田間地頭

姜一峰

2020年12月29日08:3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蘭溪垃圾分類 延伸至田間地頭

12月23日,家住金華蘭溪市雲山街道十裡亭村的張正華在自家蔬菜大棚內將剛收割完的萵筍清理后,熟練地將挑剩下的菜葉投放到大棚外的易腐垃圾桶。隨后,他帶著垃圾桶趕到當地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站,換取易腐垃圾消化成的有機肥。

張正華所在的十裡亭村是蘭溪有名的蔬菜種植專業村,每年種出的蔬菜不光能滿足市域需求,還銷往周邊市場。蔬菜一批批銷出去了,剩下大量菜葉子卻一直擱在菜地裡頭,不僅無法處理還會污染土壤,農戶也隻能干著急。

“蔬菜基地產生很多菜葉綠植垃圾,無論焚燒還是丟棄都會造成污染,必須因地制宜分類處理。”蘭溪市垃圾分類辦工作人員酈建斌說。

除了給蔬菜大棚按上垃圾分類桶,還教授農戶垃圾分類口訣,蘭溪在“田間地頭”垃圾分類的末端配置了“定海神針”。這兩年,蘭溪先后在每個鄉鎮配備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站,通過定制“神器”實現農村易腐垃圾就地處理,讓菜葉果皮變成有機肥重歸大自然,最終形成農村易腐垃圾全鏈條處置體系閉合圈。

在上華街道城南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站,操作員吳勇兵熟練地將綠桶挪至升降台,輕啟按鈕,從各村農戶家收集的易腐垃圾開始“變身”。“經過粉碎、烘干、發酵等環節后,這些垃圾會蛻變成富含肥力的有機肥,每月可以產出10余噸。”吳勇兵介紹。

今年以來,在部分鄉鎮實現農村“兩定四分”全覆蓋基礎上,蘭溪聚焦硬件短板,花大力氣完善基礎配套,類似的垃圾資源化處理終端站已建成17座。除此之外,蘭溪還對全市161座陽光房進行整合改造,使得全鏈條處置體系更加完善。

(責編:王蕭蕭、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