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揭牌

2020年12月29日12:1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紹興12月29日電 (張麗瑋)今天上午,第二屆新時代“楓橋經驗”高端峰會暨浙江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成立儀式在紹興楓橋舉行。主旨大會上,浙江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揭牌,4位專家圍繞大會主題作主旨演講。同時還舉行了新時代“楓橋經驗”實踐論壇。

為進一步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諸暨市人民政府聯合浙江大學共建浙江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等首批19位全國頂尖知名學者專家加盟。運用研究院平台,將在諸暨建立浙江大學研究生培養實踐基地,每年派出不少於200名研究生和導師來諸暨開展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學習研究。

57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楓橋經驗”不斷創新和深化,從鄉村“楓橋經驗”,衍生出城鎮社區“楓橋經驗”、海上“楓橋經驗”、網上“楓橋經驗”,從社會治安領域擴展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基層治理道路。

“楓橋經驗”是諸暨的“傳家寶”“金名片”,也是社會治理的一面旗幟。

近年來,諸暨高舉“楓橋經驗”旗幟不動搖,有效構建起黨建統領、人民主體、“三治”融合、“四防並舉”、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成功實現省平安縣市“十五連冠”,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楓橋經驗”的實踐價值在於創新發展,始終突出全景式發展、全領域拓展,深化“楓橋式”品牌創建,創新發展“網上楓橋經驗”“路上楓橋經驗”“企業楓橋經驗”。

在諸暨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通過整合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訴訟服務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等7個工作平台,創新工作機制。1至11月,中心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調處訴求13413件﹔諸暨老娘舅工作室、“兄妹幫忙”工作室、“你點我調”工作室、詹大姐工作室等各類調解組織數不勝數,一場場矛盾糾紛在調解中得到和解﹔“職工就是主人翁,小事大事放心上。”諸暨本土企業富潤集團通過實踐和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制訂了《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條例》,對勞動爭議和勞動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進頌揚新風等工作中會涉及到方方面面制定規范,劃定責任人,做到“小事 不出車間、大事不出集團”……諸暨作為“楓橋經驗”的發源地,依靠和發動群眾,永遠是矛盾“源頭治理”的法寶。

除了創新,走群眾路線的原始“楓橋經驗”精髓也一直被傳承。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全面推廣“三上三下”民主議決事制度,鞏固深化“5+X”社會組織“微治理”經驗做法,諸暨打造以“紅楓義警”“老楊工作室”為代表的品牌社會組織。目前,全市共有各類社會組織4767家,其中僅平安、調解類社會組織就達1000余家,平均每4個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參加社會組織。

會上,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認為,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楓橋經驗”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典范,始終與時俱進、歷久彌新。當前,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如何推進適應新發展格局的社會治理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命題,而打造法律與科技相結合的“楓橋經驗”2.0升級版必將為回應這一時代命題做出有益探索和生動實踐。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