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湖州警方共偵破命積案10起

湖州成為全省命積案最少地市

豐宇

2020年12月30日08:3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湖州成為全省命積案最少地市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湖州南潯“2003.11.12”菱湖特大搶劫殺人命積案新聞通報會上獲悉,經過專案組的堅持不懈和縝密偵查,10月20日下午,南潯區公安分局成功破獲“2003.11.12”南潯菱湖特大搶劫殺人命積案,將該案潛逃17年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方抓獲歸案。至此,今年以來,湖州警方共偵破命積案10起,湖州已經成為全省命積案最少的地市。

  據了解,2003年11月12日8時30分許,菱湖派出所接群眾報警:菱湖鎮永豐村一戶家中疑有人死亡。接警后,菱湖派出所民警立即趕到現場,經查看,發現該戶女主人及其一雙兒女均在家中被殘忍殺害。南潯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並迅速鎖定3名犯罪嫌疑人。次日,專案組根據重要線索立即趕赴雲南省硯山縣,於11月14日、11月17日,先后將犯罪嫌疑人吳某慶和王某偉抓獲,而另外1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在專案組到達雲南前一天在逃竄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陷入昏迷成為植物人。

  當年,專案組針對犯罪嫌疑人朱某方成為植物人情況進行多次會商,考慮到朱某方當時身體狀況,最終決定委托雲南警方對其進行監護。今年10月18日,南潯警方接到雲南警方通報,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失蹤了。於是,南潯警方迅速組織精干警力前往雲南開展調查。10月20日下午,在雲南警方協助下,專案組民警經過多日蹲守和追蹤,終於在雲南硯山縣嫁依鎮,將昏迷17年后蘇醒的朱某方成功抓獲。至此,這起曾轟動一時的搶劫殺人案完全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已被南潯警方依法執行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近年來,全市公安機關堅持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己任,綜合運用各種信息化手段,樹立“命案必破、積案必清”目標,積極開展命積案攻堅專項行動,已保持連續7年現發命案全破。今年初,湖州公安全面梳理全市未破命積案,成立了命積案偵破攻堅專案組,緊盯未破命積案不放,鍥而不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相繼成功破獲南潯東遷祜村“1994.10.07”故意殺人案、練市白馬塘“1998.8.28”特大搶劫殺人案、織裡“2002.11.25”理發店搶劫殺人案等一批歷時久遠、影響巨大的命積案。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