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大工業用電降價力度空前

按今年用電量計算,預計明年相關企業將受惠15億元 

唐洋洋、沈鋼

2020年12月30日08:38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大工業用電降價力度空前

  “這是非常大的利好。”昨日(12月28日),得知浙江省大工業電價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下調的消息時,紹興翔宇綠色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力喜出望外。該公司如今的生產訂單已排到明年2月份,每天車間裡都在加班加點,6條生產線都在一刻不停運轉,“這樣一來將大大節省開支,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近日,浙江省發改委印發《關於浙江電網2020-2022年輸配電價和銷售電價有關事項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全省大工業平均銷售電價較2019年預計每千瓦時下降5.2分。其中,大工業用電1~10千伏、20千伏、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及以上各電壓等級低谷電價每千瓦時將分別下降6.25分、6.25分、6.25分、6.05分、7.25分。同時,7月和8月份各電壓等級低谷電價在上述降價的基礎上再下調2分錢。

  所謂大工業用電,即大規模工業用電。大工業電價適用范圍為滿足受電變壓器總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業用戶,可以是企業,也可以是機關、學校等。以紹興翔宇綠色包裝有限公司為例,其往年用電量在1.6億千瓦時左右,如2021年用電量不變但電價降低5.2分/千瓦時,則全年可節省電費約840萬元。

  “電力成本是我們排在原材料之后的第二大成本,佔每年總成本的10%。”馬力告訴記者,作為一家生產聚酯薄膜的規上企業,其生產自動化程度比較高,用電需求大。公司去年銷售18億元,365天不停產,一年生產15萬噸產品,每月需用電1300多萬千瓦時。“行業競爭很激烈,明年節省的電費,我們將用於技改和產品的研發創新。”

  像翔宇包裝這樣的用電大戶全市還有很多。“這是大工業電價自2016年以來的第二次下調,力度空前。”國網紹興供電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1月底,紹興大工業電價用戶為5798戶,按今年大致的用電量計算,預計明年將為全市大工業用戶節約用電成本15億元。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