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提前14個月完成三年目標

數字經濟制造業收入5.72億元

2020年12月30日08:51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制造業收入5.72億元

12月21日,記者從衢州衢江區經信局獲悉,今年1月至10月,該區數字經濟產業制造業增加值累計達1.85億元,累計業務收入5.72億元,提前14個月完成區“工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中數字經濟產業制造業業務收入5.06億元的目標。

衢江區經信局負責人介紹,這是聚力創新發展、壯大數字產業化、聚焦轉型升級、加快產業數字化,聚合有效資源、加快產學研深度融合技術創新的結果。

“點”上突破,“面”上普及,加快標杆企業建設,推動重點企業數字化改造,構建梯度培育體系。衢江區建立年度智能制造項目清單,項目數、進度每月更新,重點項目每周走訪。22個智能制造項目總投資10.64億元,已完成4.55億元。

智能工廠、數字車間建設,5G+場景應用是今年的一大亮點。仙鶴股份通過上馬智能工廠,打造國內特種紙行業智能制造標杆。仙鶴股份特種紙智能工廠、華凱科技數字化車間分別上榜2020年浙江省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名單。

以貫標上雲推動兩化深度融合。今年,夏王紙業、日新電氣、海力股份、東港熱電、尤尼威機械、五一機械6家企業通過國家級兩化融合貫標認証(全區累計8家),累計企業上雲1100家,其中深度上雲30家。19個工業產品獲評省級工業新產品,其中智能化產品達10個。志高機械UP45智能遙控中深孔鑽機獲得2020年度浙江省裝備制造業重點領域首台(套)產品。

“分院建設速度快、成效好、合力強。”東南數字經濟發展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東南院衢江分院2019年11月揭牌成立,立足企業發展實際,走訪調研了仙鶴紙業、巴斯特網絲等20多家區內特色工業企業,提供個性化問診服務,充分發揮人才團隊在5G主網、AI識別、大數據整合應用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幫助企業查找數字化轉型痛點、難點、堵點,為企業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以“5G+智能制造”“5G+工業互聯網”為關鍵突破口,積極探索衢江產業數字化發展之路。成功開發了衢江人才“一卡通”系統,打造數字政務“衢江經驗”﹔在建和擬建本地數字化項目8項,項目資金達千萬元。區委組織部、人才辦、經信局等從辦公場地到硬件設施,從人力調配到項目接洽,幫助衢江分院走上快車道,在東南院眾多分院中起到以點帶面的示范引領效應,加速為企業產業數字賦能。(王繼紅、劉威、祝翠)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