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國際健康產業“跨越發展” 首屆世界健康產業院士論壇在麗水召開

2020年12月30日11:0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論壇開幕式現場。程子齊 攝 

  12月28日至29日,首屆世界健康產業院士論壇暨全國百家藥企招商推介會在麗水召開,本次論壇以“健康中國·生物醫藥”為主題,邀請近百位專家、學者以及行業相關企業負責人,共同探討國際健康產業發展趨勢,為麗水健康產業發展建言把脈。

  院士專家共談發展方向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目前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反復,中國醫藥產業與市場發展面臨著諸多新挑戰。因此,舉辦首屆世界健康產業院士論壇有著重要意義。

  “氣候資源、生物資源等多重優勢是麗水發展健康醫藥產業的重要保障。”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漢董在論壇上表示,期待加強與麗水的溝通交流,充分發掘麗水的優勢,開展合作。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昌孝、李校堃,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漢董也分別發表了演講,共同探討了健康醫藥產業前沿課題和發展方向,提出了落實布局和應對時局的指導性方略、思路和舉措,為我國加快發展壯大健康醫藥產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項目簽約助推“跨越發展”

  在全國百家藥企招商推介會上,麗水開發區成功簽約了包括“禾森納羅氏原研藥中國總代總部項目”“華理生物血管靶向抗腫瘤新藥研發和產業化項目”在內的5個項目。

  “這是一次推動健康醫藥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集聚區(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陳磊表示,此次活動不僅能為麗水開發區健康醫藥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高層次人才,還將促進招引更多的行業龍頭企業,同時帶動本地企業上市,助推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目前,麗水開發區已擁有醫藥健康產業約50余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業33家。2019年,開發區生物醫藥產業實現工業產值12.4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4.8億元,同比增長6.9%。

  產業集群提供強力支撐

  健康醫藥產業是麗水市委市政府確定的“五大產業”之一。麗水開發區立足麗水自身資源和產業基礎優勢,著力打造以中藥產業為基礎,以生物醫藥、藥物制劑、醫療器械等產業為主導,以大健康產品、醫藥健康服務、醫藥與相關產業融合為延伸的產業新體系,形成具有麗水特色優勢的產業集群。

  正在謀劃建設的“大梁山生命健康區”,規劃用地約3000畝,是麗水開發區重點打造的具有突出特色的產業集群,建成后將構建集生物醫藥研發平台、孵化加速器、醫學院、醫藥企業總部、醫藥物流、康養中心等百億級的產業鏈。

  同時,“研發在上海、生產在麗水”的滬麗協同創新模式也在為麗水開發區推進健康醫藥產業“跨越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目前,開發區建在上海張江的國際科創中心已入駐多個生物醫藥研發機構、科創項目。下一步,科創中心將圍繞“一園一產業一基金一政策”,利用張江的生物醫藥平台優勢、人才優勢和開發區的政策優勢、土地優勢,助推開發區“萬畝空間、千億量級”生態產業大平台建設。

  據悉,“十四五”期間,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將著力打造醫藥健康“五個有”產業鏈生態,計劃每年落戶醫藥健康項目10-15個。到2025年,將引進和培育企業達60家以上,產值突破200億元。(吳鵬鵬)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