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城市大腦”建設成果首度發布

龐曉棟

2020年12月31日10:03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城市大腦”建設成果首度發布

從“城市大腦”頂層設計、中樞系統和駕駛艙建設到場景應用開發、國有全資大數據公司組建……12月30日,記者從台州城市大腦建設成果首度發布會上了解到,目前台州“城市大腦”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數據顯示,台州於7月份快速建成全省最新標准的市級公共數據平台,目前累計歸集數據83億條,申請使用省級接口2315個,開通批量數據空間29個,調用數據13億次,支撐保障市縣兩級各類應用202個﹔9月底部署全省最新版本的中樞系統,至今已接入部門數22個、API(應用接口)數156個、日均調用API次數2萬次﹔緊貼城市治理痛點難點問題,謀劃接入近50個場景應用。

在“城市大腦”建設進展中,台州還上線了最新界面的市級數字駕駛艙,並在發布會上進行了演示。“駕駛艙目前累計梳理了數據指標552項,涵蓋市級黨政部門、群團組織、重點國企等近50家單位。”台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室主任、市大數據局局長李創求在演示時介紹。

據悉,該駕駛艙於11月中旬上線,設計了體征台、中控台和晾晒台三個功能模塊,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大領域指標,“三台五位”的架構,是全省最新界面的市級數字駕駛艙。

其中,作為展示城市運行綜合性核心指標的體征台,通過交通指數、旅游指數、城管指數、制造業PMI指數、小微金融指數、營商環境便利度、空氣指數、平安指數等8個指數,反映整個城市運行情況﹔中控台目前放置了城市直達、熱點消息、民生關切三個功能﹔晾晒台用於展示階段性重點工作進展。

發布會上首批18個市級應用場景正式發布。這18個場景圍繞生態環境、市域治理、惠企便民等主題,直面社會熱點、解決民生痛點,通過系統互通和數據共享,切實讓市民感受到數字治理城市帶來的改革“紅利”。

除此之外,為實現前沿技術科普和“城市大腦”建設運營雙贏,形成科技“新景點”和城市“新名片”,台州將“城市大腦”運營中心和“數字館”融合建設,打造富有台州特色的“城市大腦”運營中心(數字館)。

“城市大腦”是現代城市的“標配”,是市域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窗口”。下一步,台州將陸續推出各縣(市、區)的場景應用,不斷對外展示“城市大腦”建設特別是場景應用的成果,提升全社會知曉度和參與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數字化治理格局。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