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總工會開展“兩節”送溫暖活動

重點針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和困難企業

2020年12月31日13:5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12月31日電 (張帆)記者今日從浙江省總工會召開的2021年“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浙江省市縣三級工會共安排2200多萬資金用於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困難勞模和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仍困難企業的一線職工,以及節日期間堅守崗位一線職工的慰問幫扶。其中,省總工會本級已安排1040.5萬元專項資金,市縣兩級總工會將籌集和安排近1200萬元資金。由省總工會領導帶隊的11個送溫暖慰問團也將陸續赴各地開展慰問活動。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給浙江企業和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在“兩節”送溫暖活動中將開展好摸排調研活動——重點摸排因疫情影響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家庭建檔立卡﹔對困難企業,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掌握其經營狀況、困難原因,以及職工的工資發放和參保情況等,提前研判勞動關系狀況﹔掌握“兩節”期間農民工返鄉和留守狀況、工資發放和拖欠情況、年后就業意願和動向等,對農民工權益實現和隊伍穩定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前做出分析研判。

同時,全面開展維權幫扶活動。一是全面幫扶困難職工家庭,突出保障困難職工家庭節日期間基本生活,通過發放“兩節”慰問金(物)、提供生活補貼、開展心理撫慰等形式,一個不落地開展節日慰問﹔二是持續推進農民工維權服務,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開展“浙江無欠薪”行動,幫助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此外,全省工會會同鐵路、交通運輸等部門,繼續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行動”,幫助農民工解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春運中遇到的現實問題。

扶持困難職工的生產,關心困難職工的生活,讓廣大一線職工深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是浙江工會開展送溫暖活動的初衷和責任。2020年浙江全省工會就曾開展“兩節”送溫暖、抗疫送慰問、穩崗送技能、解困送幫扶、走訪送服務等五大項活動。特別是在抗疫送慰問過程中,全省各級工會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總額達2.44億元,累計慰問疫情防控相關單位2.8萬家,慰問參與抗疫的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等疫情防控相關人員124萬人。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