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辦大展!桐鄉洲泉鎮東田村用影像見証42年發展之路

宋彬彬、王志杰

2021年01月01日12:51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村辦大展!桐鄉洲泉鎮東田村用影像見証42年發展之路
原標題:小村辦大展!桐鄉洲泉鎮東田村用影像見証42年發展之路

  新年第一天,嘉興桐鄉市洲泉鎮東田村以一場盛大的《東田的度過》攝影展為開端,擁抱新年第一縷晨光。

  據悉,本次攝影展由桐鄉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桐鄉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中共洲泉鎮委員會,洲泉鎮人民政府主辦,東田村村民委員會、影上書房承辦,活動地點設置在洲泉鎮東田村趙汝愚紀念館。

  原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俞敬忠,浙江省台辦主任庄躍成,原嘉興市市長夏益昌,嘉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祝亞偉,嘉興市紅船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國華,原嘉興市政協副主席王淳,原嘉興市政協副主席金錦根,桐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潘敏芳等,以及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楊越巒、陳小波等全國攝影界大咖出席開幕式。

  現場,共有200余幅反映該村改革開放以來42年發展之路的影像、視頻作品,前所未有地為一個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典型代表獻上一道光與影的藝術盛宴。

  東田,杭嘉湖平原的一個明星村落,中國江南鄉村城鎮化的典型樣本。東田村的名字從南宋延用至今,是桐鄉洲泉鎮最古老的村名。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聞名全國的浙江足佳鞋業集團公司,是當年東田足佳皮鞋廠創業者們辛勤澆灌出來的一朵奇葩。1979年10月1日,世代在躬身農田的東田人做出了第一批20多雙皮鞋向國慶三十周年獻禮。之后“足佳”皮鞋躋身於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著名商場和意大利、日本等國家的皮鞋市場,並成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全國鄉鎮企業最著名的皮鞋品牌之一。東田村也由傳統的農業村落蛻變為新型的工業化、商業化的現代城鎮。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東田村給我們打開了一扇窗,讓我們能夠清晰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以及鄉村振興戰略給老百姓生活帶來的實實在在變化。

  所有這一切賦予《東田的度過》策展人員重大責任。一年來,策展小組開展了扎實的影像入戶調查活動,共進入41個家庭,收集歷史圖像504張﹔收集10家單位的照片500多張,共計1000余張照片。展覽以照片、視頻、裝置、手繪、文獻、實物等多重方式進行,利用懸挂的物件及圖像分割展陳空間。

  展覽還收集到上世紀90年代初足佳鞋業公司開展業務活動的若干珍貴視頻,並對陳永泉、沈金海、鐘子春、趙志忠、費金倫、費榮平等6任村支部書記進行了採訪。

  據悉,這個以鞋業為主題、跨度四十余年的攝影展得到了中國攝影家協會、浙江攝影家協會、《大眾攝影》雜志社的指導。本次展覽時間自1月1日至6月30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