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頌 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首發

2021第七屆中國詩歌春晚新年朗誦會同時舉行

裘建鋒

2021年01月02日09:5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紅船頌 南湖情” 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首發

1月1日,“紅船頌 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首發式暨2021第七屆中國詩歌春晚新年朗誦會在嘉興市南湖區舉行。嘉興市委書記張兵、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為《“紅船頌·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精粹》揭彩,嘉興市領導祝亞偉、敖考權等向南湖區基層文化陣地代表贈書,中國詩歌春晚組委會總策劃總導演屈金星,中國作協原副主席、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詩刊》編委黃亞洲,著名紅色詩人、中外散文詩學會副主席桂興華等作為特邀嘉賓參加活動。

本次活動以“紅船頌 南湖情”為主題,以文學創作為載體,以詩歌朗誦為切口,謳歌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傳遞南湖聲音、講述紅船故事,真情謳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示南湖兒女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豪邁和熱情。據了解,這也是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中國詩歌春晚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設立主會場。

《“紅船頌·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精粹》在活動中首發。據悉,南湖區在中國合唱協會、浙江省作家協會和浙江省音樂家協會的傾心指導下,連續三年面向全國征集原創歌詞、歌曲和詩歌,共收到有關作品一萬余件。通過專家評委的認真評審,評選出獲獎歌詞116首、歌曲21首、詩歌100首,編輯出刊了《“紅船頌·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詩歌精粹》和《“紅船頌·南湖情”百年百首紅色原創歌詞精粹》2部紅色原創作品集。作為姊妹篇的歌詞精粹計劃3月推出並舉行首發儀式。

活動現場還播放了中國詩歌春晚全球各地分會場發來的祝賀視頻、賀詞和著名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瞿弦和、張筠英發來的祝賀視頻以及他們共同朗誦的《紅船的方向》視頻。

朗誦會分為兩個篇章:《上篇:相約一九二一》《下篇:南湖此時正紅》。朗誦會上,劉紀宏、劉忠虎、吉雅瑞德、靜昉等知名的朗誦家傾情演繹,帶給觀眾震撼與回味。朗誦會在國家一級演員、浙江音樂學院二級教授歌唱家嚴聖民,國家一級演員、浙江音樂學院聲歌系教授歌唱家鄭培欽的歌舞節目《南湖的船》中落下帷幕。

據悉,中國詩歌春晚創辦於2015年春節前夕,迄今已舉辦七屆,累計輻射數億人次,已經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詩歌界的一個品牌。2021第七屆中國詩歌春晚在全球設立近百個線上線下會場,以紅色詩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