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台州人均預期壽命80.58歲,比全省高1.5歲,比全國高3.3歲

台州:幸福頤養的“中國樣板區”

李平

2021年01月02日10:07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台州:幸福頤養的“中國樣板區”

2019年,台州60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19.30%,其中百歲以上老人42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1人,增幅10.57%,位列全省第三。

2019年,台州人均預期壽命突破“80”大關,從2018年的79.91歲增至80.58歲,比全省平均高1.5歲,比全國平均高3.3歲。

得益於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十三五”期間,台州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升,平均壽命不斷延長。

而比長壽更重要的是生活質量,特別是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十三五”期間,台州秉持“補短板、強基礎、創特色、謀發展”的總體思路,不斷配齊優化養老服務設施,支持培育為老服務組織,完善拓展社區養老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以居家為基礎、以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康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老有所養,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

上月18日下午3點,天氣寒冷。椒江區下陳街道下陳村的老年活動中心,老人們打牌下棋、看報紙、聊家常,其樂融融。

與此同時,隔壁的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伴隨著鍋與鏟的碰撞聲,陣陣飯菜香味飄出。“一葷兩素一湯,老人吃飯早,中午11點半、下午4點半﹔33位老人,26位在照料中心吃飯,7位需要上門送餐。”自5年前受聘成為照料中心的大廚,阮師傅每天想的是怎麼讓村裡80歲以上老人吃得好、吃得香。

去年11月,臨海88歲的江以孫摔倒右腿輕微骨折,子女們因為客觀因素不便照料,家門口的鹿城社區“溫暖之家”提供了短期托養服務,解決了老人傷后的專業護理需求。

“十三五”以來,如下陳村這樣為老人提供集中供餐的居家照料服務中心,或如鹿城社區“溫暖之家”提供日間照料與全托服務功能的鄉鎮(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台州遍地開花,實現了讓城鄉老年人離家不離村(居),離親不離情,就地滿足養老照料服務需求,支撐起台州“9643”現代社會養老服務發展體系的“96”。

記者從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建成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3446個,以台州市智慧養老服務和監管平台為基礎的老年人助餐、配送餐服務覆蓋1773個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實現全域覆蓋。

同時,台州培育引進了“上海長庚家庭服務有限公司”“無錫朗高養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內外知名養老服務組織加盟台州養老服務行業,進一步提升台州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專業化運營水平。

2020年,台州市獲批全國第五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並以高質量通過了國家財政部、民政部驗收,被評為優秀試點地區。

老有所享,多維創新滿足養老服務需求

去年10月5日,李東風和梁玉仙這對80歲老人前前后后考察杭州等省內大大小小十多家養老機構后,最終住進了臨海市老年樂園。

“首先是吃的方面,這裡飯熱菜香,能讓我們吃得好、吃得健康。其次,這裡環境好、設施配套齊全,服務細致貼心,勝似親人,而且公立醫院的醫護團隊常駐園區裡,更加放心。”對於剛剛居住了3個月的“新家”,老夫妻倆贊不絕口。

五年以來,台州立足實際,致力於發展多功能、多形式的特色機構養老,積極推進“老年公寓改造”“養老一件事改革”以及“康養聯合體”等新模式探索,不斷提高養老服務的成色。

台州大力支持養老機構發展,扶持建成一批大型養老機構:總投資額為3.9億元的市民政局主體項目台州市社會福利院,已進入精裝修招標階段﹔總投資10億元、養老床位2500張、康養一體的溫嶺沁溪源·國際頤養城也即將投入使用﹔推動黃岩區福利中心、溫嶺澤國敬老院等69家養老機構實行了“公建民營”,實現政府和社會力量優勢互補,養老資源有效盤活。

此外,全市已有“椒江區福利院”“黃岩朗高護理院”等30家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並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初步實現醫養結合。3382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與醫療機構簽訂合作協議,30%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和54%鄉鎮(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就診綠色通道。

老有所安,智慧養老服務監管“兩手硬”

去年11月,玉環市蘆浦鎮西塘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正式開業。該中心依托台州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建立了家院互融服務信息中心,內嵌醫養護智能設備、健康自測設備、人臉識別系統等,引入“SOS一鍵通”應急呼叫裝置、活動軌跡感應、跌倒自動警報等新型技術,實現老人發生意外情況可以在第一時間監測並報警。

互聯網+智慧養老,不僅僅是意外監測,更是精確的監管和服務。

上月31日上午,記者在台州市智慧養老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台州市智慧養老平台”滾動呈現著養老服務人員當天實時的服務動態,其服務的時間、項目、對象一目了然。點開具體事項,還可以細致地看到,該人員當天服務的運動軌跡,以及老人們接受服務的照片記錄。

值得關注的是,平台還打通數據壁壘,接入市場監管、消防、電力等部門的“陽光廚房”“智慧用電”“智慧消防”等智慧監管端口,通過視頻“千裡眼”對全市養老機構和社區養老中心的食品安全、消防用電安全等進行監測監管,逐步實現“一部手機通辦養老服務事項、一個平台管理全市養老服務、一組大數據支撐養老服務決策、一張地圖展示養老資源信息”的目標。

同時,台州在“互聯網+便民”服務上下功夫,通過“台州市智慧養老平台”衍生應用——台州養老服務小程序“台州養老在線”,老人及其家屬通過手機端可就近找養老院,通過VR實景看房了解養老院環境,預約試住、入住,還可一鍵下單預約上門服務。截至目前,該平台提供上門服務的種類16種,實現上門訂單61.7547萬次,好評率達100%。2020年,“台州市智慧養老服務和監管平台”入選全省“互聯網+監管”地市優秀案例。

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間,台州將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試點改革成果落地,促進“醫護康養”融合發展﹔推動智慧引領、醫養融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打造服務供需精准對接、群眾獲得感普遍增強的幸福頤養樣板區。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