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提升還行業一片“藍天”

溫州龍灣十年不輟實現全域不鏽鋼產業轉型

陳蜜、吳蕙芳

2021年01月04日15:13  來源:龍灣新聞網
 
原標題:整治提升還行業一片“藍天” 龍灣十年不輟實現全域不鏽鋼產業轉型

走進位於溫州市龍灣區藍天工業園的瑞科表面處理中心,11個酸洗車間、1個酸洗廢水處理車間等創新工藝讓人贊嘆。酸洗是不鏽鋼加工環節重要一環,這個承擔著龍灣區金屬表面處理行業,從“分、小、散”到集中統一處理轉型重任的項目,從今年3月1日投用至今,減排固廢341.46噸、減少向水體排放污染物216.86噸,減少自來水使用量3.84萬噸,有力助推了龍灣不鏽鋼行業的綠色轉型。

龍灣區不鏽鋼產業起步於20世紀九十年代初,靠著改革開放的機遇和溫州人“敢吃第一口螃蟹”的精神,從俄羅斯購進鋼管材,以家庭加工業模式進行加工生產,並逐步發展成地區重要產業。至2004年,該區不鏽鋼行業企業發展到446家,加工產值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22%,獲評為全國唯一的“中國不鏽鋼無縫管材生產基地”。然而,發展過於粗放,生產工藝簡陋的業態,對龍灣的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

龍灣區不鏽鋼行業協會秘書長何干進坦言,當時由於不鏽鋼行業企業數量大、分布面廣,酸洗等表面處理分散,污水溢漏入河、入田問題時有發生。即使犧牲GDP、丟掉“國字號”金名片,也動搖不了改善環境的決心——一從2004年開始,該區對全區不鏽鋼拉管行業開展系統性治理﹔2007年,成功實現“嚴管區”摘帽﹔2017年龍灣出台《重污染行業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8年全區關停淘汰不鏽鋼拉管企業139家,原地提升45家,整合入園26家……這期間,龍灣不鏽鋼行業以科技創新的現代企業,代替“低、小、散”作坊﹔依托投資近4.7億元建起的不鏽鋼行業技術改造、工藝創新和小微園、集中酸洗等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實現技術項目改造,有效突破了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瓶頸。

“行業污染整治是手段,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才是硬道理。”市生態環境局龍灣分局局長曾國海表示,小微園破解了不鏽鋼企業集聚難題,企業發展規模化有利於向高端攀升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未來,“溫州青山鋼鐵城”將引導全區產業結構優化,拓寬產業發展空間,提升區域淨化潔華。

經過全面整治,截至目前,龍灣區不鏽鋼行業騰出工業用地1700余畝,新增不鏽鋼規上企業8家,完成行業技術改造項目5個,削減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超85%,空氣優良率從2016年的89.6%上升到2020年11月的98.1%,實現了行業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雙贏”。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