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樹下 收獲希望(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費偉華

2021年01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白果樹下 收獲希望(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我在讀小學的時候,每到白果上市的季節,常能聽到走街串巷的小販吆喝:“生炒熱白果,三分銅鈿買兩顆。”

1981年,我從農校畢業,被分配到浙北長興的“古銀杏之鄉”——白阜鄉工作。鄉裡有一片12.5公裡長的古白果林,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樹就有2700多株。茂密的白果樹林間,空氣清新,景色怡人。然而,在那時,生活在這方“風水寶地”的農民,祖祖輩輩守著這些“活化石”,一直過著貧困的日子。

改革開放的春風,讓山村的商品經濟活了起來。1982年開始,昔日寧靜的山村逐漸熱鬧起來,外地客商紛至沓來,爭相運銷白果。鄉裡成立了經理部,幫助農民架起產銷的橋梁。原本挂在樹上並不起眼的東西,一下子賣上了好價錢,白果樹變成了“搖錢樹”。

慢慢地,我發現山村的面貌變了,人們的觀念也變了。過去白果不值錢,常常是自生自長,沒人在意產多產少。現在可不同了,為了提高坐果率,大家圍著樹木爬上爬下進行“人工授粉”,忙得不亦樂乎。科技走進千家萬戶,白果實現了質和量雙提升。田地裡,看到一位老農正在栽植白果幼苗,我好奇地問:“老伯,你種下這棵樹,到了兒輩手裡也不一定能結果,心焦不心焦?”他聽了樂呵呵地說:“這就叫做‘前人種樹,后人乘涼’嘛!”

近年來,鄉親們的目光也不再光盯住白果樹的果實了,而是發揮3萬余株白果樹的優勢,開辟了“十裡古銀杏長廊”特色鄉村游。秀美的銀杏林,引來眾多游客駐足觀賞。

如今,澗邊修起了步道,漫步其間,游客可感受山水相映的別致美景﹔一幢幢漂亮的新樓房變成了民宿,不時傳來游客的歡聲笑語﹔淳朴的民俗表演,讓人看得有滋有味﹔白果、筍干等農產品走俏,讓鄉親們笑得合不攏嘴……

從白果樹的變化中,我深深地感到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滋潤,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作者為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教育局退休干部)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