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清流入太湖

湖州推進控源截污加強水環境綜合治理

吳麗燕

2021年01月05日08:4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涓涓清流入太湖

冬日的南太湖畔依舊熱鬧,一撥撥游客打卡拍照、品嘗湖鮮、欣賞美景。

太湖流域處於長江經濟帶,因太湖而得名的湖州,多年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2017年,南太湖流域獲批成為全國首批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之一。通過治理,湖州有效實現了控源截污,入太湖水質連續12年保持Ⅲ類水以上。

朱巨建是湖州南太湖公用事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每天都會巡查漁人碼頭上的油污井、入河排水口情況。“地下室排油煙扇未採取措施”“地面油污較多”……一旦發現問題,他會一一記錄,並形成問題清單,告知商家整改。

朱巨建介紹,位於太湖近岸水域的漁人碼頭,佔地2.2萬平方米,聚集著各類餐飲商家22家,全年產生油污15噸以上。“我們確保不會有一滴污水流入太湖。”朱巨建的自信,源於漁人碼頭開展的“污水零直排區”創建工作。他說,通過打通斷頭管、修復破損管、糾正錯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積管,在雨水井口加裝不鏽鋼網片防止生活垃圾進入等舉措,漁人碼頭全面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截污納管工作。此后,更是將油污井、入河排水口的排查作為常態化工作。

“以前,我們不懂雨污分離,洗菜、洗碗水倒入雨水井的情況時有發生。現在大家環保意識越來越高了,員工們都很注意。”看著店內座無虛席,濱湖世家飯店負責人胡在霞感觸頗深,“這兩年太湖水越來越清,岸邊環境越來越美,游客越來越多,生意自然也越來越紅火!”

為了讓太湖水更清,湖州對太湖沿線65.5公裡岸線向內縱深2公裡范圍內的769個排放口,開展“查、測、溯、治”工作,並形成常態化機制。此外,自2018年起,湖州全域推進工業集聚區、居民生活小區等“污水零直排區”創建,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859個“污水零直排區”單元建設。

距離太湖30多公裡的長興縣和平鎮城南工業園區內,浙江錦尚合成革有限公司排水排污一直備受關注。眼下,一條條可視化管道讓負責安全環保的行政辦主任韋選仕安了心。“我們通過‘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將原本埋在地下的管道明管化,再也不用擔心因管道破損出現廢水外滲的情況了。”韋選仕說,公司成立之初就有污水處理站,如今生活污水和生產廢水匯聚處理達標后部分可循環利用,部分再流向污水處理廠處理。

和錦尚一樣,目前和平鎮城南工業園區內28家企業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公共污水管網也已完成整改。和平鎮農業農村辦主任李效平說,他們守護好每一條河流,就是要確保涓涓清流匯入太湖。

持續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也是南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的重要一環。不久前,作為南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的環湖大堤浙江段后續工程開工建設,該項目包括環湖大堤達標加固、長興平原入湖河道整治、湖濱生態修復等一系列工程。建成后,環湖大堤浙江段全線將達到“百年一遇”防洪標准,不僅能大幅提升太湖流域特別是杭嘉湖地區的防洪保安能力,還可改善太湖水生態環境、優化水資源配置。

渺渺煙雲,悠悠水韻。如今,從空中俯瞰,南太湖65.5公裡的黃金岸線,湖水干淨了,湖岸更整潔了。秀美的太湖風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資建設者。總投資超250億元的太湖龍之夢樂園70%以上業態已開業,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游客的休閑度假目的地﹔由原先的“排污大戶”造紙廠改造而成的湖州影視城,迎來一個又一個劇組。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化南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就是為了讓太湖水更清,這是我們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應盡的責任。”湖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入“十四五”,該市將繼續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統籌謀劃流域產、城、人、水等重大經濟社會活動,系統推進水環境綜合治理、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保護修復等措施,縱深推進南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和可持續發展。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