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得分和全省排名連續三年“雙提升”

去年嘉興生態環境質量公眾滿意度提升分值全省第一

姜曉麗

2021年01月05日08:5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去年我市生態環境質量公眾滿意度提升分值全省第一

1月4日,記者從市生態創建辦、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根據省美麗辦日前發布的《關於印發2020年度浙江省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調查結果的通知》,嘉興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公眾滿意度得分85.46分,較上一年提升2.37分,連續兩年提升分值全省排名第一,總得分和全省排名連續三年實現“雙提升”。

群眾滿意度提高,嘉興有何“殺手锏”?

去年,嘉興夯實五彩底色,打好“水氣土廢”四大攻堅戰,以“更高顏值”滿足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求。

“碧水藍天”是百姓對生態環境滿意最直觀的感受和最直接的標准。常去南湖邊散步的市民吳女士告訴記者:“感覺2020年嘉興的藍天比往年多,天比往年更藍,南湖的水也越發清澈,炸出了一群愛在朋友圈晒藍天碧水的小伙伴。”

生態環境數據的改善是對市民直觀感受的有力支撐。2020年全市空氣優良率91.7%,PM_2.5濃度從2017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2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3.3%。嘉興市控斷面三類水佔比從2017年的38.4%上升到2020年的93%,國控斷面三類水體比例和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達到100%,實現歷史性突破。

去年10月,隨著臨港能源項目的投運,嘉興列入“五廢共治”三年行動計劃的46個項目全部建成,實現生活垃圾“零增長、零填埋、不出縣”目標的同時,補齊了嘉興固廢處置的短板。全市累計創建省級生態文明教育基地28家,省級美麗河湖23條,省級綠色學校175家,2020年海鹽縣和海寧市分別獲得國家和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命名,嘉興港區獲得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命名。

滿意度提升的背后是市生態環境部門提升治理效能,更快更好地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努力。去年,嘉興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組織開展8輪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為抓手,高效解決群眾反映問題,並舉一反三,從一個問題向一類問題整改,解決群眾周邊、家邊、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嘉興打造的“第七診所”服務品牌,以“定期體檢、專家會診、專科門診、下沉問診、健康科普”等形式,為生態環境問題“把好脈、找症結、開處方”。2020年生態環境問題信訪量2862件,較上年減少1045件,同比下降26.75%﹔信訪回復率100%,解決完成率100%。在開通的微信微博等新媒體投訴舉報渠道上,共收到市民投訴舉報57件,答復率100%。

滿意度的提升離不開群眾的監督和參與。生態環境好不好,由群眾說了算。近日,在城北工業園區,來自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塘匯街道和嘉北街道的10位“民間聞臭師”正以嗅覺為標准,對企業廢氣排放進行監督。令人欣喜的是,結果均在“鼻標”允許范圍內。看著“民間聞臭師”那認真勁,園區內一家橡膠輪胎制造企業相關負責人感慨道:“原來以為各項排放指標達標即可,但現在聞臭師們用鼻子聞出了老百姓的內心感受。”

以群眾的“鼻標”為標准是進一步提升群眾滿意度的有力保障。去年,嘉興在原有“宣講團”“市民環保論壇”“生態探訪”等公眾參與方式基礎上,多渠道動員公眾參與,出台《嘉興市“民間河長”“民間聞臭師”等生態環境監督員管理辦法(試行)》,招募1366名民間生態環境監督員,共開展監督活動3479次,發現問題1824個,全部得到解決。

嘉興還主動搭橋建梁,暢通群眾參與生態環境建設的渠道。嘉興建立“三大十招”智慧平台,主動傾聽群眾呼聲,截至目前共發現問題51098個,整改51001個。集中力量解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期間反映的問題,推行“問題整改公示牌”制度,將解決過程充分向公眾展示,增強透明度﹔加強生態環境整治責任落實,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問題整改“嘉興模式”,全市目前共豎立整改公示牌223個。

滿意度反映的也是群眾對生態環境的信心。去年,嘉興努力講好環保故事,提振群眾對生態環境改善的信心。市生態創建辦、市生態環境局與多家媒體合作,發布各類宣傳報道3518篇,其中省級媒體336篇、中央媒體125篇,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全市共發布環保設施向公眾雲開放宣傳片65個,總瀏覽量超85萬次。通過環保設施雲開放和生態環境知識線上學習平台等生態環境宣傳活動,營造了生態環境網絡宣傳氛圍,點燃全民環保參與熱情。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