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吳興數字經濟騰“雲”而上

鄭嵇平

2021年01月05日09:08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吳興數字經濟騰“雲”而上

浙江省有關部門近日發布《2020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綜合評價報告》,湖州市吳興區以92.7的總分位居全省第16,列全市第一。區發改經信局稱,多年來,吳興區域兩化融合發展指數、信息化發展指數和數字經濟綜合指數等數字經濟主要指標持續領跑全市,列全省第一梯隊。

近年來,吳興堅持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定位,突出“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主線,深入推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我們‘三箭齊發’。通過聚力新產業、新制造和新場景,不斷提升吳興數字經濟整體實力。”區發改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作為該區數字經濟新產業項目,“東尼電子”年產3億片無線充電材料及器件項目目前已實現產品大批量生產,為當地升級數字經濟產業增添新動能。近年來,吳興重點攻堅5G通信、集成電路、物聯網、雲計算等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已引入相關重大項目50個。此外,當地還培育了主板上市數字經濟企業3家、省電子信息百強企業2家,列入省重大產業項目的數字經濟項目多達19個。

吳興通過數字經濟賦能,為工業生產線植入新制造的“芯片”。企業“先登高科”成功創建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了電子化生產管理和質量管控,並對原材料、生產過程和產品售后等環節全程追溯。區發改經信局介紹,當地依托全省“1+N”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助推企業打造互聯工廠,提供企業工藝及能耗管理、優化流程控制、管控智能生產、管理產品全生命周期等數字化運用服務。目前,該區已有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11家。

2020年,吳興啟動創建全國首個“萬物智聯”先行區,這是當地推動數字經濟在新場景延伸發展的重磅戰略。在建設先行區的進程中,該區積極打造智慧社區項目,目前11個試點小區能為居民提供物業繳費、健康小屋等11項增值服務。“通過構建城市治理物聯網,我區數字化精細治理體系基本完善。同時,我們深化‘數字+民生服務’模式,積極構建‘吳興十分鐘數字未來生活圈’。”區發改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