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未來五年構建“水利四張網”

吳蕙芳

2021年01月05日08:12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未來五年構建“水利四張網”

新年伊始,溫州龍灣吹響水利工程的建設號角。除甌江標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南口大橋-海濱圍墾段)將進場施工、並完成5000萬元年度投資任務外,美麗河湖提升工程、永強標准堤內外河道連通工程、龍灣數字水利工程等一批水利項目,都將在今年陸續開工建設。

龍灣甌江標准海塘提升改造、城東水閘改建等水利工程建設,不僅事關百姓安危,也關聯著城市發展。據悉,甌江標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已納入省水利廳“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和海塘安瀾千億工程項目庫,項目設計了生態樂活、城市陽台、時尚藝術、碼頭記憶等區段,改造提升后,除南口大橋至海濱圍墾段提升至100年一遇標准,其它均將提升為200年一遇。不僅具有城市防洪能力、排澇能力,還兼具濱江景觀、文化旅游等功能。除此之外,作為整個龍灣區排澇主出口的城東水閘改建工程,水閘主體部分已經全部完成,大羅山生態引水工程、海濱果蔬生態循環特色園等一批水利工程,在“十三五”期間有序推進。

據統計,龍灣區本級境內共有河道(不含甌江)214條,8座水庫,4座山塘,海塘40.45千米,其中100年一遇海塘4.63公裡,50年一遇海塘22.04公裡。“十三五”期間,龍灣以“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為目標,在防洪排澇工程、水庫山塘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資源保障工程、農村安全飲水、農田水利、水環境綜合治理、圍墾造地等工程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8座水庫完成除險加固,39條河流完成黑臭河道整治,3000畝農田完成節水灌溉改造……累計完成投資36.34億元,是“十二五”水利投資20.12億元的180.62%,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續性增強。

未來5年,該區謀劃了一批切實保障溫州城市東擴的重大水利基礎設施項目,全面提升水利治理與管理水平,為龍灣區重大項目順利落地實施建設鋪平道路:全線、高標准重點推進龍灣區甌江標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平原排澇聚焦“一心三片”重點區域,實施河道打卡、擴排和泵站等工程﹔新建甌江引水配水調度工程瑤溪配水工程、雙岙配水工程……

據悉,“十四五”期間龍灣計劃投資30.83億元,重點實施海塘安瀾、平原排澇、水資源優化聯調、美麗河湖和數字水利五大工程。龍灣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構建高標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資源配置、高品質幸福河湖、高效能智慧水利四張網,初步實現龍灣區洪旱無虞、飲水放心、用水便捷、親水宜居。

(責編:王蕭蕭、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