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五百億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

2021年01月06日15:1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月6日,在瑞安智能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平台塘下產業基地,現場樁機林立、機聲隆隆,瑞安市2021年第一批“五百億”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儀式在此舉行。這是瑞安新年新跨越的一個開端,也是瑞安“十四五”開篇新氣象。集中開竣工的93個項目涵蓋重大交通和市政道路、城市建設及基礎設施、制造業轉型提升、現代服務業等四大類型,總投資525億元。其中開工項目45個,總投資275.3億元﹔竣工項目48個,總投資249.2億元。開竣工項目數和總投資額,均創瑞安歷年新高。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瑞安市委、市政府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的再動員、再部署和再落實,將有力促進瑞安高質量發展。“我們堅持招引‘高精尖’項目,把優質的轉型制造業企業,植入萬畝千億產業平台裡。”瑞安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說,瑞安智能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平台是溫州首個省級“萬畝千億”新產業培育平台,此次開工45個項目中,共有28個項目在萬畝千億產業平台之內,超過總數的一半。其中,省重大產業項目科豐年產4000萬套智能汽車傳感器項目、萬東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鬆田年產500萬套智能控制無刷電機生產線項目等均投資10億元以上。在開竣工項目中,制造業轉型提升項目數達41個,佔該類型項目數的二分之一。其中,不乏名瑞年產1000台給袋式真空包裝機智造項目、奧爾年產700台一體化智能印刷包裝機械項目等一批本土企業轉型裂變項目,這將為萬畝千億產業平台2022年實現營業總收入600億元的階段性目標提供發展動力和源泉。

此次開竣工項目,還為市民帶來“看得見”的民生改善。比如:開工的104國道瑞安羅鳳至塘下段改建工程,原道路寬窄不一、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非常擁堵,改建后,將建成設計時速60公裡以上的一級公路,解決百姓出行難﹔已竣工的萬鬆路東延伸線工程,是浙江省重點工程項目,也瑞安市第一個市政類PPP項目,它串聯起老城區、未來的城市中心區、十萬畝濕地田園,已然是一條展現瑞城獨特景觀魅力的城市發展帶。

據瑞安市發改局負責人介紹,過去的一年,瑞安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發展理念,組織開展了重大項目攻堅年活動,並率全省之先上線了“重點攻堅項目挂圖作戰”系統。此外,精准謀劃細化重大項目、重大平台在內的“六重”清單,並以此為抓手,以大數據為指引,重點圍繞節點攻堅、協調推進、督查整改和考評考績等關鍵環節,建立了市領導挂鉤督導的“指揮長”領銜攻堅機制、實行“不過夜”協調等管理機制,掀起大干項目的熱潮。

據統計,2020年,瑞安全市202個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超200億元,其中列入省、市重點建設計劃66個項目,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夏盈瑜)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