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再傳捷報

嘉興25個產品獲評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

徐佩

2021年01月07日09:2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25個產品獲評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

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嘉興不斷夯實硬核實力。記者1月6日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在剛剛出爐的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單中,嘉興全市共有25個產品榜上有名。

據介紹,加快推進“浙江制造精品”工程,是促進浙江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轉變的重要抓手。

“浙江制造精品”工程重點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發展、主導產業高端發展、傳統產業升級發展的要求,重點選擇浙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技術水平高、附加值大、產業能級高、帶動作用強的專精特新產品,開展“浙江制造精品”認定及推廣應用,進一步有效提升企業市場競爭能力和產業整體水平,加快浙江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發展。

根據《關於“浙江制造精品”認定推廣和應用的實施意見》和《關於開展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申報工作的通知》,經企業申報、各地經信部門和行業協會推薦、專家評審和公示,全省共有263個產品被認定為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

目光聚焦嘉興此次入圍的25個“浙江制造精品”,涉及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業、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等,均屬於嘉興制造業重點發展領域。

其中,巨石集團有限公司的“增強熱塑性塑料用玻璃纖維直接紗”,是經省經信廳立項的重點高新技術產品開發項目。

這一產品採用了自主開發的與熱塑性樹脂相容性好的浸潤劑配方高效能大漏板拉絲工藝,具有斷裂強度高、剪切分散性好、與熱塑性樹脂容性優異等特點。產品主要用於長纖維增強熱塑性復合材料,可使復合材料獲得優異的拉伸、彎曲、沖擊等性能。

據了解,這一產品的關鍵技術已獲授權發明專利2件、實用新型專利2件,在浸潤劑配方設計和高效能大漏板拉絲技術等方面有創新,技術處國際先進水平。

巨石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玻璃纖維增強熱塑性塑料具有密度低、強度高、耐熱性好、電絕緣性好、加工快、可回收等突出特點,屬於高性能、低成本、綠色環保的新型復合材料,在飛機、汽車、火車、醫療、體育等方面有廣闊應用前景。

“這一產品的推廣應用,對於促進我國乃至全球玻璃纖維行業技術進步和復合材料行業發展均有重要意義。”上述負責人說,截至目前,該公司已三次摘得“浙江制造精品”榮譽。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省經信廳工作部署,下一步,嘉興各地要加大對“浙江制造精品”的宣傳推廣和政策支持力度,促進“浙江制造精品”在政府採購、工程建設、民生消費中的應用,不斷提升這些產品的市場份額和美譽度,促進嘉興、浙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