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奮力建設“創新名城” 提升發展新動能

2021年01月07日16:1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開辟人才新渠道,探索扶企新措施。近年來,浙江金華婺城區通過引進眾多重大項目,吸引眾多各領域高端人才前來扎根生活。從“事”到“制”,從“治”到“智”,婺城區靶向發力,破解深層次難點堵點,堅持以創新賦能,奮力建設“創新名城”的巨輪已然啟航。

  首接“滬杭”,創新孵化科技巢

  2020年9月,位於上海市鬆江區臨港科技城智聯廣場的長三角G60金華科創中心、金華人才大廈正式揭牌啟用,婺城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又多了一座“橋頭堡”。

  作為金華市唯一在滬、杭兩地同時設立科創飛地的縣(市、區),婺城將依托上海強大科創資源,進一步完善創新人才機制、擴大項目落地的成果,把婺城上海科創中心、金華上海科創中心這兩大科創飛地打造成為了引進高端人才的驛站以及承接高端產業的孵化器。

  金華歐侖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駐上海科創中心的企業。通過抓好項目實施和運營,充分發揮上海人才科技密集和科創資源優勢,企業正在加快打造“孵化在上海、產業化在婺城”“研發在上海、生產在婺城”“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婺城”的協同創新模式,賦能自身發展。

  推出“創新券”,加快“提速兌”

  建設“創新名城”,是婺城順應大勢、立足實際所做出的戰略選擇。2020年,婺城區推出科技企業“創新券”,通過加快創新券互認“提速兌”、縮短科技創新券兌付時限、推行G60科創走廊沿線城市“創新券”互認互通等舉措,助力中小企業加快發展。“主要是擴大獎勵范圍,破除固定比例和壓縮兌現時限。”婺城區科技局相關人員表示,目前推行的科技新政將全區研發投入100萬元以上的非國高、非省科小企業都納入了獎勵范圍,旨在通過政策獎勵,引導域內企業向省科小、國高企業方向發展。

  作為婺城區汽車零配件生產的“龍頭”企業,浙江萬裡揚股份有限公司的創新投入佔總收入5%左右。據了解,該公司研發的CVT自動變速器自“下線”投產后,2020年銷售額達到近20億元,打破了相關產品被外資品牌壟斷的歷史瓶頸,公司也成功上榜2020年浙江省高新技術企業創新能力百強。

  吐“故”納“新”,點亮精彩

  近些年,婺城區從傳統的經濟紅利中走出來,以創新理念打造出一批老百姓親身感受、對小氣候有重要影響的重點區域生態工程,推進花卉產業轉型升級,為當地生態創新奠定了基礎。

  鄉創項目花博園系列就是其中之一。古色古香的亭台樓榭、小橋流水的園林景觀,以花為媒、潤物無聲。該項目涉及婺城區四個鄉鎮(街道),規劃面積13.14平方公裡,計劃建設成為集花木產業升級創新區、全域旅游休閑目的地、花滿婺城郊野生態鄉於一體的“長三角花卉休閑示范區”。

  在新發展格局中走開放戰略,婺城區在搶佔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的高地的同時,精心打造“兩優一高”市的新高地,持續培育經濟增長點,提升發展新動能。(唐艷霞)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