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創成農業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市

楊敏、張靚

2021年01月07日08:34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我市創成農業 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市

近日,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發文公布,麗水市被認定為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市,標志著浙江(麗水)農業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三年行動完美收官。

通過3年的創建,麗水實現了產業、資源、產品等“六個綠色”目標,構建了生產基礎、質量管理、控源治污等“六大體系”,累計創成農業綠色發展先行示范縣9個、農業綠色發展省級示范區31個,數量均居全省首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60元,同比增長7.1%,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全市農業增加值71.7億元,增長2.6%,增幅全省排名第二,農業綜合實力全面提升。

全市形成了菌、茶、果、蔬等九大主導產業,培育了茶葉、食用菌、高效筍竹林3個百億級產業。累計建成美麗牧場173個,建成海拔600米以上“麗水山耕”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100萬畝。成功創建省級稻漁綜合種養重點示范縣1個和示范基地7個,創建漁業健康養殖示范場35家。“麗水山耕”品牌農產品年銷售額突破100億元,平均溢價率達30%。農產品旅游地商品營銷額超過60億元。全市初步建立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深化。

2018年以來,麗水以最嚴的准入標准、最嚴的銷售登記等“五個最嚴”的懲戒措施,全面推進農藥化肥嚴格管控工作。搭建“花園雲·對標歐盟肥藥雙控”全域在線監管平台,實現農藥化肥從銷售到使用的全市域、全方位、全流程精密智控。“對標歐盟 肥藥雙控”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收官,“麗水山耕”農產品農藥化肥管控與歐盟全面接軌。經中國農業科學院、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組成的專家組聯合評價,麗水“對標歐盟 肥藥雙控”成效顯著,典型經驗做法值得推廣,是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全程質量控制的市域樣板,全市農藥化肥使用量分別較2017年減少17.68%、14.86%。

另外,麗水還有青田等5個縣被認定為綠色發展先行縣,青田章村省級農業綠色發展示范區在內的9家農業企業,被認定為2020年度農業綠色發展省級示范區。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