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為老舊小區住宅加裝電梯立法

2021年01月08日20:3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1月8日電 (王蕭蕭)近日,杭州出台《杭州市老舊小區住宅加裝電梯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將加裝電梯寫入地方政府規章予以立法。

杭州已連續3年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實事”項目。截至2020年底,該市已累計完成1800余處加梯項目,惠及住戶約2.2萬戶,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

2017年11月,杭州出台相關實施意見,規范、高效推進老舊小區加裝加梯。在此基礎上,新出台的《辦法》進一步破解杭州在老舊小區住宅加裝電梯中面臨的協調民意、項目審批、長效管理等難點問題,不斷完善老舊小區住宅加裝電梯的“杭州方案”。

針對民意難統一這一難題,《辦法》引導相關當事人先行通過友好協商的方式,解決加裝電梯過程中的利益平衡、權益受損等事宜,也可委托業主委員會、人民調解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等進行協調。協商不成的,由屬地社區、街道(鄉鎮)通過協調會、聽証會等方式,積極搭建溝通協商平台,盡可能消除意見分歧、達成共識。為回應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對加裝電梯的迫切需求,《辦法》明確提出,對於該類加梯項目,屬地社區居委會及街道或者鄉鎮政府應當加大調解力度。

據介紹,根據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有關規定,《辦法》對原“雙三分之二以上”的表決條件進行了調整,明確老舊小區住宅需要加裝電梯的,申請人應當征求所在單元全體業主意見,經本單元“雙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參與表決,並經參與表決的“雙四分之三以上”業主同意后,方可簽訂加裝電梯項目協議書。

《辦法》還完善了加裝電梯項目審批機制。“在延續、細化現行的聯合審查機制的同時,從立法層面,明確了不再辦理‘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的情形,要求電力、水務、燃氣、通信、網絡等管線單位,開通綠色通道辦理相關手續,實施管線遷移改造。”該負責人說,這有利於簡化審批手續、提高審批效能。

考慮到杭州加裝電梯已達到1800台,電梯的后續管理問題開始浮出水面,《辦法》強化了項目質量和安全的監督、規范了加裝電梯的后續使用管理。

《辦法》將於4月1日起施行。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