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全力打造全國綜合醫改優秀市

王煒麗

2021年01月08日08:53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湖州全力打造全國綜合醫改優秀市

湖州2020年啟動全國首個數字健康城市建設,創新探索互聯網+醫療服務、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和綜合監管,努力打造全國“互聯網+智慧醫療”示范市,目前首批包括雲藥房、雲醫院、雲監管、雲公衛在內的7個重點項目正有序推進。

全方位推進信息化建設,是湖州深化醫改工作,加快打造長三角市域醫學高地、健康中國先行示范區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湖州緊盯全國綜合醫改優秀市的建設目標,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強化醫院、醫生、中醫統籌發展,努力讓醫院更有活力、讓醫生更有動力、讓群眾更加滿意。”市衛健委稱,湖州已連續2年獲全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績效評價第一。去年成為全省唯一的“三醫聯動”“六醫統籌”集成改革試點市以來,任務清單完成率超九成。

深化醫改的難點、重點在基層,醫共體建設成為突破口。2017年9月,德清縣作為全省第一批試點率先叩開了湖州縣域醫共體建設的大門。在縣域醫共體建設基礎上,湖州2019年又啟動城市醫共體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醫共體建設市域全覆蓋。

2020年以來,湖州深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全市域醫共體建設,加大以防為主、醫防融合、醫防協同改革探索力度,推動醫共體在防控中發展、發展中防控,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新體系。最新數據顯示,全市基層就診率和縣域內就診率現已分別達72.86%和90.60%,醫共體牽頭醫院三四類手術佔比提高了1.55個百分點,“首診在基層、大病不出縣、在湖看好病”已逐漸夢想成真。

“隨著5G時代到來,智慧健康建設也步入了黃金期,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來提升醫療資源使用效率、提高醫療服務能力是發展趨勢。”據介紹,近年湖州衛健領域不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預約取號、掃碼就醫、刷臉就醫、醫后付、影像雲等舉措讓群眾看病更加便捷。

今年,湖州將全面構建醫療資源“萬物互聯”的雲體系,讓處方、檢查設備等資源在全市各級醫院暢通流轉,實現所有醫療衛生機構號源納入省“健康導航平台”,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展分時段精准預約,所有鄉鎮衛生院開設夜間門急診服務,加快形成更多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數字健康城市標准。“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大體系整合、藥耗招採、價格調整、醫保支付、薪酬制度、數字健康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聯動改革力度,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體系,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全力打造全國綜合醫改優秀市。”市衛健委表示。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