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醫療服務數字化轉型升級不停步 

湯桂平

2021年01月08日09:21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5G+AI”,把專家“請”到家門口

1月6日,紹興市人民醫院和越城區皋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移動遠程會診平台試點運行。依托“5G+AI”技術,遠程醫療被賦予新動能,兩家醫院實現影像數據實時共享,讓在家門口醫院就診的患者,享受到了市級醫院權威專家的診療服務。

“平台運行后,不僅實現了遠程會診,還能通過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初步診療方案,大大提高了基層衛生院診療質量,免得患者再跑大醫院。”皋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放射科醫生甘磊說,他通過5G網絡把數據上傳至平台,市人民醫院放射科的趙麗醫生便已借助AI技術對患者影像片作出了診斷並共享。平台運行才一上午,已有近10位患者受益。

“5G+AI”是紹興醫療衛生領域在雲影像平台上深化推進智慧醫療的一項新應用。今年,該項目將覆蓋全市各基層醫院。“接下去應用面會更廣。”紹興市人民醫院副院長趙振華說,作為一項民生工程,近年來全市衛生系統積極搭建區域信息化平台,已經實現了多領域的信息數據共享共聯。人工智能在醫療領域廣泛應用,目前已實現肺癌AI篩查、心腦血管病變影像AI診斷等,AI影像腫瘤輔助診斷也在試點中。

據悉,“十四五”期間,紹興將繼續積極謀劃人工智能與醫療健康的深度融合發展,促使優質醫療資源進一步下沉。如深化數字化轉型升級、推進智慧醫院建設、拓展新興科學技術融合應用等,逐步形成“網絡協同和數據智能”雙螺旋的醫療服務新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的智慧醫院IT全生態架構體系。“接下去,讓更多城鄉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多優質醫療服務。”市衛生健康委有關人士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