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高質量之基 激活競爭力之源 走好現代化之路

紹興以系統方法打造智造強市

周楷華

2021年01月09日08:4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紹興以系統方法打造智造強市

  日前,紹興兩個重大項目浙江圓錦新材料項目和871LOOP全新城市文旅綜合體項目分別開工,一個是從越城區跨區域搬遷至上虞區的化工項目,一個是落戶越城區的文旅工程。“這是紹興創新實施傳統產業‘跨區域集聚提升’、念好‘兩業經’的具體舉措,也是以系統觀念、系統方法打造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智造強市的生動寫照。”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

  當前,紹興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系統觀念、系統方法充分運用到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統籌好全局工作,實施好重點任務,落實好要素支撐,配套好政策供給,努力打牢高質量之基、激活競爭力之源、走好現代化之路。

  紹興堅持全局性謀劃,以整體的觀念進行協同性推進,堅持系統賦能、數字賦能、改革賦能、創新賦能、開放賦能,已實現浙江省騰籠換鳥工作考核“八連冠”。

  紹興加強頂層設計,優化產業布局,創新開展了印染、化工產業跨區域集聚提升工程,將越城區的印染企業和化工企業分別集聚至柯橋區和上虞區。目前,34家企業組成的5個印染組團已全部在柯橋區開工建設,21家擬搬遷的化工企業已全部簽約落戶。

  “搬遷不是簡單的平移,而是一個產業迭代、螺旋上升的過程。”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集聚提升緊扣“世界一流、綠色高端”目標,通過要素集聚、統一管理、數字化改造,最終實現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涅槃重生,打造現代產業集群。

  作為騰退區的越城區,錨定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的方向,一大批行業內的頭部企業組團落戶。目前,集成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大產業已成功入選浙江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

  紹興推動數字經濟與產業集群深度融合,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全面啟動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全市智能化改造行業范圍從13個擴大到25個,累計完成改造1300余家,全市企業裝備數控化率達到50%以上,機器聯網率達到30%以上。下一步,紹興將繼續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2.0版”,落實數字經濟五年倍增計劃,打造“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領區。此外,紹興積極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發布一系列人才新政,人才資源總量已突破135萬人,為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作為制造業大市,紹興把“率先走出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智造強市之路”擺在了重要位置。紹興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省委賦予紹興“率先走出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市域發展之路”並實現“四個率先”的新使命,這就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高運用系統觀念、系統方法的能力,善於從全局視角謀劃問題、從長遠眼光思考問題、從整體格局把握問題,切實強化“窗口”擔當、“率先”意識,以非凡的奮斗精神,把“率先”之路變成探索領跑之路、改革創新之路、超越自我之路,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階、開辟新境界,為浙江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