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提升 衢州龍游竹產業構建“生態鏈”

2021年01月09日09: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龍游竹產業構建“生態鏈”

  1月8日下午,衢州市龍游縣與山東水投集團有限公司舉行水發·龍游全竹綠色循環利用產業園項目簽約儀式。項目總投資21億元,建成后,預計帶動當地及周邊毛竹資源竹材利用50萬噸,竹區農民就業2萬余人。

  “龍游竹產業終於補上了可持續發展的生態鏈。”龍游縣竹產業服務團副團長毛宏敏介紹,龍游全縣有竹林面積43.2萬畝,是國內竹產業加工重要集散地。產業園將為入駐企業提供竹加工、烘干等配套服務,並集中利用竹加工廢料,通過炭氣聯產生產線產出熱能、竹炭等經濟產物,構建綠色循環體系。

  在俗稱“浙西大竹海”的龍游廟下鄉,周邊曾遍布小規模竹制品粗加工廠,如今已難覓蹤影。2014年起,龍游全面啟動竹加工行業整治提升“斷鏈”工作,加大力度引導退出和整治提升,關停淘汰竹加工廠100多家,整治保留34家,為引進高質量企業、推動竹產業轉型升級做好充足准備。

  據了解,該項目實施完成后,每年可利用竹廢料26萬噸,產生余熱供氣57萬噸,光伏電項目年平均發電量1966.02萬千瓦時,可節省標煤5.9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58萬噸,將明顯改善當地生活居住及生態環境,為龍游縣浙江大竹海生態旅游項目開發帶來新的契機。(梅玲玲、姜賢帥、求張鋒)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