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更要留心!嘉興桐鄉河山鎮“真金白銀”助企穩崗留工

宋彬彬

2021年01月10日15:12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留人更要留心!桐鄉河山鎮“真金白銀”助企穩崗留工

“快過年了,往年這時候大家都開始返鄉了。眼下因為疫情變化無常,今年我希望大家能留下來,待春暖花開,再分批回去看看!”1月9日上午,浙江晶通塑膠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會斌把部分員工代表攏到一塊,了解他們在春節期間的去留意願,並把公司留員工過年的暖心舉措和盤托出。

聽了公司老總的一番話,不少員工當場表示要留下來過年,“我們都是同村結伴來打工的,回車間后要把親友們都勸著留下來。”雲南籍員工陳友軍說。

企業穩崗留工,離不開“政府之手”助力。1月8日,嘉興桐鄉河山鎮出台《關於鼓勵引導企業春節期間穩崗留工獎勵補助辦法》,設立不少於200萬元的企業穩崗留工獎勵補助資金,專項用於春節期間規上(限上)企業穩崗留工,正常生產。對留在本地過節的省外員工比例達到企業全部省外員工數50%以上、且人數不少於30人的企業,視情給予一次性不高於10萬元的獎勵。

“市鎮兩級政策出台,給我們企業家吃了定心丸。”戴會斌說,晶通塑膠主要從事PVC塑膠地板研發、生產和銷售,員工數超過1000人,省外員工佔7成。去年公司銷售額達到12.4億元,好不容易實現了與上年持平的水平。進入2021年,公司訂單目前已排到4月份,預計1月份銷售額能達到1億多元。這樣一來,把員工留下來過年,既確保疫情防控,又有望助推企業“開門紅”。

穩崗留工成為企業所盼。桐鄉偉業絹紡公司也是一家出口型企業,出口業務量超過50%,目前訂單排得滿滿當當,去年整體產銷情況沒有實現理想的目標值,就想著在今年能打個翻身仗,而關鍵就是要留住人。公司負責人楊良如表示,有了政府的補貼政策,可以更大力度地從物質上惠及員工,將盡快排摸好員工去留情況,對留下來的省外員工,要想他們之所想,陪他們過一個祥和溫暖的年。

要留人更要留心。記者了解到,河山鎮有76家規上企業,去年受疫情沖擊,全鎮工業經濟在二季度才恢復正常產能。歲末年初,隨著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轉變,越來越多的企業訂單飄紅,如果能在這段時間抓住機遇,將有望帶動不少企業打個漂亮的翻身仗,沖刺今年一季度開門紅。對此,河山鎮黨委書記田思軼表示,接下來,隨著穩崗留工政策出台,將更進一步引導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的同時,要讓留下來的外地員工過一個“紅火年”。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