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有智慧引導系統 尋車有AR反向系統

溫州南停車場變“聰明”了

洪越風、葉斯斯、周堅任

2021年01月11日08:19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溫州南停車場變“聰明”了

  “浙江最美車站地下室,沒有之一。”近日,溫州市民王先生去溫州南接駁時,發現地下停車場煥然一新,忍不住在朋友圈發出這條信息,獲得一大波好友的點贊。據悉,經過4個多月整治提升,溫州鐵路南站地下停車場完成智能化改造提升,以全新面貌投入使用。

  記者在現場看到,改造后的地下停車場總共劃分為P1、P2、P3三大停車區塊,燈光照明設施為LED節能燈,停車場內視線敞亮且舒適﹔牆面和地面進行重新漆面涂刷,通過色彩、圖案、編號等組合方式,能快速准確地定位所在位置,方便人車精准找點﹔整齊劃一的交通標識標線,讓行車更加通暢。如果忘了車輛停放的具體位置,隻要用手機掃描反向尋車智能終端一體機上的二維碼,登錄智慧溫州南站微信小程序,即可進入AR反向尋車系統,通過實景導航,精准快速地找到車輛。

  “這次改造,引入了ETC智能收費系統、停車引導系統、視頻AR反向尋車系統等智能設施,有效解決了長期以來‘停車難、找車難、行車難’的問題,車位尋找時間明顯減少。”溫州鐵路南站綜管中心城市管理處副主任葉歡樂如是說。

  考慮到旅客出行的需求,如今的地下停車場特別新增了網約車停車區和租車服務區,其中網約車位共有100個。為解決高峰時段停車位緊缺,停車場還增設了接客通道,對接客車輛集中統一管理,解決以往人車無固定接送場景的痛點問題,實現接送兩分離。此外,還啟用了車站正對面的生態停車場,增設15個巴士停車位、60個網約車位,實現了建站以來無旅游大巴接駁點問題。

  去年以來,溫州鐵路南站大力推進空間擴能改造、交通組織優化、數字場景應用等56項改革措施,尤其是在加快智能化改造方面大大提升旅游出行體驗感:5G引導服務機器人,可定制交通出行“一鍵查詢”系統﹔大型流量動態發布屏,讓站內外信息互聯共享﹔無紙化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進站系統,實現2秒/人次進站﹔廁位智能引導等。此外,還在候車室一、二,售票廳一、二分別設置了1台臨時身份証自助打印機,旅客如忘帶身份証,隻需輸入身份証號、填寫手機號碼,經人臉識別以后即可免費打印臨時身份証明。據統計,該設備自投用以來,月均使用達1萬余次,給臨時補辦身份証旅客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