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潯公共法律服務裝上“智慧芯”

豐宇

2021年01月11日08:24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南潯公共法律服務裝上“智慧芯”

  上月,家住湖州南潯區和孚鎮重兆村的村民老張,因鄰居擬將15年前雙方調換的土地租給第三人進行管理而產生矛盾分歧,雙方一直僵持不下。前不久,他得知可以通過南潯司法微信小程序,直接連線當天值班律師在線咨詢,便通過小程序向律師仔細詢問相關的法律問題。最后在律師的專業解答以及當地調解員的調解下,雙方問題得到了順利解決。

  群眾通過司法微信小程序,輕輕一按就能享受到專業便捷法律服務,這是南潯公共法律服務裝上“智慧芯”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南潯司法部門通過資源整合,扎實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建設,將群眾最需要、最期盼的公共法律服務移到網上、連到掌心,促進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普惠均衡,打造智慧服務陣地、創建智慧監管平台、開發智慧服務產品,進一步編織法律服務“智慧網”,全力推動司法行政工作提檔升級。

  據介紹,去年3月南潯區公共法律服務掌上服務大廳正式投入運營,為群眾提供24小時智能法律咨詢,包括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公証服務、司法鑒定等在線公共法律服務。去年5月,南潯司法微信小程序正式開通,群眾可直接連線值班律師進行免費語音、視頻在線咨詢。截至目前,共提供線上線下法律咨詢4857人次,法律援助627人次,其中通過線上預約、上門服務模式受理案件186件。

  與此同時,南潯區積極拓寬行政復議申請渠道,做好“互聯網+行政復議申請”工作銜接,在全市率先研發並開通行政復議網上申請平台,打通線上線下申請的雙通道,實行“線上申請+線下對接”模式,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合法的行政復議申請權。

  在此基礎上,及時將所有法律援助案件信息錄入省法律援助統一服務平台,對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從指派到承辦、立案、庭審、結案實行網上監督,做到每一環節都有專人監督,對重大案件和群體性案件實行全程監控,督促承辦人員規范執業,確保辦案質量和辦案效果。在“智慧矯正”建設基礎上,通過可視化指揮調度管理平台、遠程督查系統和移動執法終端設備,實現社區矯正場所可視、執法情景可見、電子監管軌跡可查,有效整合、共享社區矯正業務信息。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