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打造浙江省縣級矛調中心示范區

劉慧靜

2021年01月11日08:58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舟山打造全省縣級矛調中心示范區

  記者日前自有關部門獲悉,2020年以來,圍繞打造浙江省“示范區”這一目標,舟山市縣級矛調中心建設提檔升級,因地制宜配置軟硬件設施,著力完善管理體制機制,將縣級矛調中心建設成為展示“重要窗口”海島風景線社會治理領域的標志性工程。

  目前,舟山市四個縣(區)均已建成實體矛調中心。根據《浙江省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規范化建設指引(試行)》確定的分類標准,定海區、普陀區建成一類中心,岱山縣建成二類中心,均比省定分類標准提高一檔﹔嵊泗縣為三類中心,與省定分類標准一致。此外,魚山綠色石化基地矛調中心成為浙江省首個重點項目矛調中心,普朱管委會、新城管委會矛調中心也在抓緊籌建。

  2020年以來,舟山市各縣級矛調中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實現群眾矛盾糾紛調處化解“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

  舟山定海區積極打造信訪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社會治理事件處置、社會風險研判等三個平台於一體的社會治理共同體,2020年四級走訪總量同比下降71.82%,區法院接收民商事糾紛案件量同比下降10.62%,民商事訴前調解率同比提高3.37%,萬人成訟率同比下降15.77%。舟山普陀區做精做深“全科門診”型縣級矛調中心,全區矛盾糾紛化解率從2019年的93.2%提高到目前的95.5%。岱山縣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跑出追薪“加速度”,連續兩年創成浙江省“無信訪積案縣”。舟山嵊泗縣打造500米功能圈,建立涉事部門“隨叫隨到、當場辦理”的工作機制。2020年,進中心矛盾糾紛化解率達100%。

  下一步,舟山市將進一步拉高工作標杆、謀細任務舉措,在全省率先推進縣、鄉、村三級矛調中心(站)規范化建設和實體化運行,不斷提升矛調中心建設質效,努力將舟山市打造成浙江省縣級矛調中心建設的示范區。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