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吳興“綠色矩陣”澎湃新動能

鄭嵇平

2021年01月13日08:0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吳興“綠色矩陣”澎湃新動能

國家發改委辦公廳和科技部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名單的通知,全國共有31家單位入選國家首批綠色產業示范基地,浙江有2家入選,湖州吳興經濟開發區名列其中,為湖州市唯一。吳興區發改經信局稱,吳興成功入選,標志著該區在搭建綠色發展促進平台、提升綠色產業發展水平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吳興經濟開發區是列入國家發改委目錄的省級開發區。目前,該開發區形成了以織裡分區為核心,以埭溪、東林和道場分區為重要組成部分,總面積為42.78平方公裡的“一核三區”發展格局。“近年來,我們圍繞綠色發展主題,集聚形成了高效節能裝備制造和資源循環利用兩大主導產業,綠色產業氛圍逐漸濃厚。”區發改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

走進該開發區企業——浙江力聚熱水機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超低氮燃氣真空熱水鍋爐等一批節能環保產品陸續下線。該企業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超低氮燃氣鍋爐生產企業之一,擁有數字化節能環保真空熱水機組核心技術。去年,企業在全球獨創了WCB水冷預混燃燒技術,奪得全國首屆鍋爐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在我們開發區,像‘力聚熱水機’這樣的綠色主導產業企業越來越多。”區發改經信局能源資源科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美欣達”“萬邦德”和“中節能”等一批代表企業在開發區引領綠色發展。

在該平台229家規上工業企業中,符合國家綠色產業指導目錄的企業目前有137家,佔比達到60%。綠色產業工業增加值佔到平台工業增加值的83.2%。

為進一步加快平台產業“綠色集聚”,當地專門成立以節能環保產業和清潔生產產業為主的招商分局,推動綠色產業項目加速落地。2020年,該開發區引入了年產1900萬平方米新型保溫材料和5萬噸裝飾材料建設項目。該項目計劃投資5.6億元,通過開發利用新型高效節能保溫材料,延長熱工設備和管道的保溫周期及使用壽命,將在國內市場形成核心競爭力。目前,該項目正在加緊主體建設。

區發改經信局稱,下一步,吳興經濟開發區計劃圍繞產業綠色化、資源能源綠色化、基礎設施綠色化和生態環境綠色化等方面,實施好一批重點建設項目,努力在產業集聚、主體培育、技術創新、平台建設和體制優化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